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昭通市文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14日至5月2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文联党组进行了巡察。2023年5月28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文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提高思想站位,高度重视整改。自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市文联党组高度重视,直面问题不足,深入反思检查,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举措、务实的作风,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不折不扣地将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实抓好,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二)强化组织领导,着力压实责任。及时成立了以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统筹安排和日常工作。2023年11月份,根据组织安排,市文联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新班子及时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并持续以强有力举措推进问题整改。

(三)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制定印发了《昭通市文联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市文联党组问题责任清单》。先后三次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和推进会议,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强有力的措施确保巡察整改工作高质高效推进。

(四)落实相关要求,着力推进整改。于7月19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下步整改措施。在整改过程中,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以建章立制推动和保证整改落实到位,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 制定完善《市文联“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纳入“第一议题”学习内容,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分管领导责任和具体工作人员责任,2023年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机关党支部党员大会均落实了“第一议题”。

2. 规范学习活动。严格按《市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精心策划学习主题和学习内容,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保证集中学习活动主题突出。

3. 着力提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采取会前学习,撰写交流研讨材料方式,促使参学人员提前思考谋划,为正式学习打下基础。集中学习过程中要求参学人员始终把理论学习与当前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积极思考谋划,提出推进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切实达到真学真用、学以致用的目的。

4. 切实做好学习成果转化。2023年领导班子成员在学习中始终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始终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理论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

5. 强化深化改革领导责任和主体责任。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解决深化改革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市文联深化改革方案》中提出的18项重点任务进行再次梳理、研判,分解落实到人,确保每一项任务有人抓有人管。深化改革确定的18项重点任务,除1项任务需待省文联及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出台政策后及时开展外,已全面完成。

6. 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及时将《云南省文艺精品创作专项扶持资金使用管理实施办法》在昭通文艺网和昭通文联公众号上进行转载,并利用各种机会广泛宣传,进一步激励昭通具有创作实力的作家冲刺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和其他全国性大奖。

7. 研究制定新的激励举措。制定《市文联2024年重点任务清单》及《昭通市文学艺术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拟设立昭通文艺精品创作专项扶持办法,修订完善昭通作家在全国重点刊物发表作品扶持办法,加大对文学作品扶持奖励。今年以来,文学创作获奖已有新突破,第九届云南文学艺术奖评选中,昭通作家吕翼的小说集《马嘶》获特别荣誉奖、伍世云的短篇小说《送伴》获小说奖、芒原的诗集《烟柳记》获诗歌奖、朱镛的长篇报告文学《云岭花开》获报告文学奖、意千重的长篇小说《画春光》获网络文学奖。

8. 尽力为文艺家搭建“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平台。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繁荣文艺创作,推出文艺精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重点刊物杂志编辑到昭通开展改稿班、培训班、研讨讲座等。与《人民文学》杂志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邀请作家、编辑与昭通作家面对面探讨交流,培养扶持昭通文学新人,进一步扩大昭通作家群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擦亮昭通全国“文学之乡”名片。

9. 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谋划如何提升昭通作者文学创作水平,构建《昭通文学》各年龄段骨干作者队伍,真正服务好文艺事业发展。举办2023年度《昭通文学》笔会,邀请国内著名编辑为来自全市的50余名作家作者及昭通学院文学创作特色班部分学生授课,并进行面对面创作辅导。

10. 持续引导市作协、市书协、市美协开展采风创作活动。组织人员深入昭通古城、威信、盐津等地进行创作采风活动,采风创作的相关作品,在《昭通文学》开辟专栏刊发。

11.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结合文联职能职责和常规工作,将该项工作纳入市文联党组议事日程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制定印发《昭通市文联关于做好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以文化人以文提升工程的通知》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相关工作落到实处。

(二)关于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 强化政治理论武装。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实际行动中,不折不扣把“四个亲自”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2. 压实领导责任。制定《文联党组“主体责任清单”“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一把手”与党组成员签订目标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压实党组领导责任,督促对照“三项责任清单”切实履职尽责。

3. 强化监督管理。主要领导两次听取党组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岗双责”情况汇报,充分运用谈话、诫勉、约谈、提醒等方式不断加大干部职工的教育监督,党组成员与分管部室、分管协会主要负责人做到了谈心谈话全覆盖。

4. 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素质能力。通过万名党员进党校、参加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党务干部培训班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党务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确保政治生活会议记录严肃认真准确。

5. 充分发挥领导表率作用。主要领导在工作中严于律己,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督促分管领导切实履职,着力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6. 树立良好的用人导向。对单位人员分工进行了调整,切实做到合理科学,确保工作推进有力有序。充分发挥激励机制作用,激发干部职工工作热情,永葆领走在前的奋进姿态、勇挑大梁的行动自觉、多作贡献的实干担当。

7. 强化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功能。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完善议事决策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杜绝以主席办公会代替党组会的现象,对《市文联党组会议制度》和《市文联主席办公会制度》进行了完善。

8. 完善《市文联“三重一大”议事决策机制》。在召开党组会议研究经费等重大事宜时,会前及时提请每位党组成员认真思考,会上领导班子成员充分讨论、高效研判,做到不拖沓、不累积、不密集,确保党组会议高质量召开。

9. 严格公务用车管理。对《市文联公务公车管理制度》进行修改完善,对公务车辆的使用范围、出车原则、有关纪律等进行明确规定,严格落实专人负责、领导审批、统一派车等措施。

10. 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对市文联的《公务接待费报销制度》进行修改完善,由专人负责单位公务接待,合理限定接待费预算总额,坚持接待费报销“四要件”管理,强化接待费报销结算管控,对事前审批单、财务票据、派出单位公函和接待清单不齐全的不予报销,并定期开展公务接待自查自纠。

11. 及时进行清退违规报销相关费用。督促财务人员进一步学习掌握相关财经纪律和财务政策要求,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相关财务报销制度,并修改完善《市文联财务报销管理制度》《市文联差旅费报销制度》《市文联会议费及培训费报销制度》,加强内控管理,杜绝今后出现类似违规问题。

12. 持续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完善干部职工日常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干部报备制度,对领导班子成员外出请假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报备,安排专人负责对领导班子成员外出和请假情况的报备资料归档进行审查监督。

13. 强化党员干部纪律意识。通过机关干部职工会议,集中加强对监督执纪法规条例的学习,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认识,在广大党员干部中牢固树立“监督就是对干部最好的保护”观念。

14.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常态化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的沟通联系,按规定提前邀请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列席党组会和一些重要会议指导工作。

(三)关于聚焦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科学统筹、合理安排,以支委会、党员大会、云岭先锋APP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进一步加大党性教育,杜绝制度落实流于表面、拘于形式。

2. 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和党务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组织全体党员到扎西干部学院学习,进一步提高党员党性修养、纪律规矩意识。安排1名党务干部参加2023年度市直机关党务干部专业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党务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理论素养、业务能力。

3. 配齐配强文艺家联合党支部班子。经市文联党组会议研究,待相关协会换届后,立即配齐配强文艺家联合党支部班子,确保支部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4. 对会员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10个文艺家协会的会员情况、组织关系等进行了较为全面的统计,切实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5. 对党员履职情况进行跟踪督促。采取随机抽查方式,每季度督查一次文艺家联合党支部活动开展情况,每半年对党员组织生活情况进行一次抽查,通过与会员所在党支部进行电话联系,对会员参加组织生活及日常表现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

6. 严格落实选人用人相关制度。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昭通市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实施意见》《关于规范市直机关(单位)科级领导干部任免管理工作办法》和《昭通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竞聘上岗暂行办法》,对标相关制度规定,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

(四)关于聚焦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 经多次与彝良县委、县委宣传部、县文联领导联系对接和督促,彝良县文联已完成了换届工作。

2. 在扎西干部学院举办了2023年度昭通市文联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组织各县(市、区)文联、各文艺家协会负责人51人参加了培训,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切实推动昭通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用力,不断扩大巡察整改成效。继续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不留下任何一个尾巴,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基本完成整改的问题持续用力,争取各方支持,确保按时按质整改完毕。

(二)强化担当,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抓手,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工作纪律,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三)以改促建,认真抓实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切实把巡察问题整改作为团结班子、提升认识、推进发展的重要举措,以巡察整改推动工作全面提质增效,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抢抓机遇,增强本领、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用心、用情创造精品力作,讲好昭通故事,传播好昭通声音,为昭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0-2155760;地址:昭阳区珠泉路175号附58号昭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电子邮箱:ztswlbgs@163.com

 

              中共昭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

                    2024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