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昭通市残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15日至5月3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残联党组进行了巡察,2023年6月9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残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市残联党组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成立由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为双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二)针对巡察组发现的问题,逐条梳理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责任、时限。

(三)加强整改工作的协调督促,压实整改责任。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到各县(市、区)实地督促指导整改工作,确保问题整改见实效。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情况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 提高认识,转变学习态度。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提高学习的实效性。每次学习中均有党组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作学习发言;党组会、理事会、支委会均严格落实了“第一议题”制度。

2.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组织强“三性”去“四化”要求,加强协会业务培训,组织各专门协会开展活动,做实残疾人康复服务需求调查,严格资金的使用管理。深入4个县6个乡镇8个村民委员会了解残疾人的困难和需求,检查、督促、指导各县(市、区)残联完成残疾人就业工作;深入镇雄、威信、大关、盐津对2022年实施的无障碍改造项目进行了回访,对2023年分配下达的无障碍改造项目进行了实地督导。调剂县(区)人工耳蜗结余经费,解决8名听障儿童人工耳蜗补助缺口资金。

3. 明确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分工,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的领导作用。修订完善《中共昭通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各类会议议事决策程序。加强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组织培训2期,提高干部职工业务能力水平。

4. 出台《昭通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昭通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昭政发〔2023〕14号),制定昭通市残疾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项目实施意见,组织开展年度残疾人创业示范户、点及“乡村振兴”残疾人帮扶示范基地年度评价考核工作。全市1682人到期未换证残疾人已全部按要求完成了告知、重新评残或系统注销,到期1年以上未注销问题已清零。11县(市、区)均实现残疾人证网上办便民服务。2023年实施的残疾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点、户),严格按上级规定全面落实申报、管理、评估、考核和监督管理。

5. 制定出台了《昭通市残疾人联合会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3—2025)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将持证残疾人信息与相关部门共享,全面落实各项惠残政策。

6. 积极宣传、协调相关部门推动落实惠残政策。目前,昭通市、大关县、巧家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均已投入运营。水富市残疾人托养中心已正式投入使用;威信县残疾人托养中心已竣工,正在洽谈合作;彝良县残疾人托养中心主体工程已全面竣工。相关部门已按规定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全部纳入财政补贴政策。今年全市已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3人,扶持残疾人就业示范户100户,系统录入残疾人就业率已达51.94%。比上一季度上升21个百分点。

7. 加强残疾人证核发管理,建立残疾人证评残办理便民服务工作机制,组织开展残疾评定医师及办证人员业务培训。开通并联12385全国残疾人服务热线。加强残疾人网上信访件的办理及跟踪问效,目前,已重新开通了12385残疾人服务热线,并接入昭通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方面的改进展情况

1. 健全组织领导,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领导带头,强化履职尽责。2023年,党组已2次召开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明确1位副理事长协助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1名专人负责日常工作,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党组廉政谈话制度》《内控制度》。

2. 对残疾人证核发管理中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深挖细查,对违规办证人员进行追责问责。目前,违规持证问题已全面整改清零。市残联党组对相关县区残联理事长、分管副理事长、办证工作人员进行集中约谈问责。

3. 加强补助项目申报监管,严格项目资金拨付的审核把关,确保项目资金精准落实。涉及的巧家县25万元滞留资金由财政原渠道收回,绥江县残联已完成项目资金的所有拨付手续,威信县已全面完成无障碍改造补助资金兑付。413.68万元康复资金已执行102.53万元,未执行238.53万元将继续跟进督促落实。

4. 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对干部职工工作督促指导。2023年6月起,实行每月对重点工作推进完成情况通报提醒。康复工作人员每天登录系统,及时掌儿童康复需求信息,并提醒各地跟进服务。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改进展情况

1. 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发展重要讲话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和观看警示教育片《迷路之驹》,强化思想认识,提振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2. 加强职工业务能力素质培养,强化政策业务学习。组织干部职工对国家、省、市涉残政策、法规的学习,开展二期247人参加的残疾评定医师及相关业务人员的业务培训。

3. 严格落实规章制度,按程序规定开展选人用人工作。修改完善了《昭通市残联机关科级及以下公务员2023年度考核工作方案》。全面落实干部轮岗交流制度,确保论岗交流工作落到实处。

4. 深入基层向残疾人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班子成员已深入基层残联、挂钩扶贫、挂联支部开展专题宣讲5场次。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责任担当,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对巡察反馈问题,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基本完成整改,且需要一定时间才能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整改消号,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明确责任,确保取得实效。

(二)健全从严治党长效机制,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党建学习制度,强化学习督导。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工作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操作规范,从源头上堵住错误的发生,防止问题反复回潮。

(三)强化整改成果运用,促进全市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惠残政策,帮助残疾人过上幸福生活。持续优化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和条件,维护好残疾人合法权益,在全社会营造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氛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0—2121545 ;地址:昭阳区龙泉路34号;电子邮件:2121545@126.com。

 

中共昭通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

2024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