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巡察微故事丨地膜款补下来了

“非常感谢巡察组,我家的烤烟地膜款上卡了,这笔钱到位,明年的肥料钱有着落了。”近日,彝良县龙街乡烟农罗明勇在县委第一巡察组电话回访时高兴地说道。

2023年11月下旬,彝良县委第一巡察组在县烟草产业服务中心开展巡察时,在实地走访谈话中有群众反映今年的废旧地膜回收补贴款还没有全部发放到位。

“烤烟地膜回收款是什么补贴?由哪个部门具体负责?”

带着疑问,巡察组向县烟草产业服务中心了解情况得知,为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彝良县全面加强烤烟残膜回收工作,由县烟草产业服务中心负责,昭通市烟草公司彝良分公司具体实施,对烤烟地膜进行回收,并给予相应补贴,有效防治残膜污染土地。

确认有烤烟地膜补贴款的事项后,巡察组再次到烤烟种植较多的龙街乡、海子镇等地开展实地走访。

“今年种烟的废旧地膜早已经清理完毕,但迟迟不见补贴款到账。”

“请大家放心,我们会尽快调查核实大家反映的问题,如果确实有相关情况,一定会及时妥善处理。”巡察组工作人员记录下群众反映的问题并做好解释工作。

巡察组通过走访了解,全县共有7个乡镇种植烤烟,涉及35个村委会、290个村民小组、2849户烟农,废旧地膜捡拾清理面积54800亩。

由于此次补贴的烟农多,面积广,资金量大,采用分批分期的方式进行打款,因为年终工作量大,导致打款进度缓慢。

巡察组立即召开组务会分析研判,并将问题反馈给县烟草产业服务中心党组,要求其尽快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加快废旧地膜回收补贴款发放工作。

在巡察组的跟进督促下,彝良县烟草产业服务中心及时和昭通市烟草公司彝良县分公司进行沟通协调。12月下旬,彝良县交售地膜41.47万公斤,按每公斤3.636元的补贴标准,150.79万元补贴资金已经全部发放到位。

“群众的事再小都是大事,巡察工作就是要及时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紧盯问题抓好整改。”该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说道,将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李永燕 石啟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