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巡察微故事|群众的自筹款追回来了

“感谢巡察组的同志们,我们的自筹款追回来了!”村民老王特意在我们工作组表达感谢之意,连连说道。

“父老乡亲们,我们是县委派来开展‘巡乡带村’巡察工作的。今天把大家请来参加座谈会,就是要听听大家心里话。我们还把乡、村两级的干部都请来参会群众会议,目的就是让大家打消顾虑,畅所欲言,可以通过电话、微信或直接向我们反映情况,我们一定保密,不泄露你们个人的信息和反映的情况......”在永善县墨翰乡富民村群众会,我向与会的群众说道。

为了排除干扰,了解到群众真正的困难,听到老百姓内心的声音,我们进驻以来,优先确定座谈会扩大到农村党员、村民小组长、公服岗位人员和部分群众代表。通过巡察组耐心的引导,老乡们渐渐开始活络起来,说起了自己烦心事。

有几个村民向我们反映,2013年,优抚对象新农合自筹款交给了村干部,后来这笔钱实际由民政部门代缴,有个村干部还没将此款退还给群众。

“谢谢的信任,我们会认真核实的。”我马上回复群众说。

会后,我们及时与村委、乡民政所了解核实。

据代家坡村民小组长陈某介绍,2013年该村是收取新农合款项实行分片负责,负责该片区的是原副支书曹某某,曹某某当时向低保户、优抚对象收取了新农合自筹款4000余元,其他村干部的已退还,唯独曹某某没有退还,这7年中,曹某某以各种理由搪塞推诿。

面对我们工作组,曹某某也是推诿心态,我们继续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同时将此问题作为立巡立改问题转乡党委处理,乡党委及时督促曹某某将此款退还给群众,并将退款花名册交给我们工作组。

“开展‘巡乡带村’巡察,就是要督促乡村两级党组织进一步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群众心坎上的操心事烦心事,……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永善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第十轮巡察动员会上讲道。(王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