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巡察微故事 | 赶集天“摆摊”的巡察组

“大妈,我们是区委巡察组的。你们去村上办事有没有遇到吃拿卡要的情况?低保金、涉农补贴有没有按时足额发放,这些问题都可以向我们反映。”

……

昭阳区某乡镇的赶集天,人来人往中一个特殊的“摊位”被围得水泄不通。

原来,这个特殊的“摊位”是昭阳区委第二巡察组设立的。目的是趁着赶集天人流量大、群众较多时,到集镇上发放巡察宣传单、介绍巡察知识,同时收集问题线索、为群众答疑解惑、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这时,一位大姐在组长身后小声地说了句:“同志,我的工资一直没有发,这个问题你们管不管?”

群众切身利益,当然要管。巡察组当即便登记了邓大姐的联系方式和反映的问题。

“收摊”后,巡察组打电话向邓大姐核实具体情况。原来邓大姐去年1月至8月的公益性岗位补贴共计4000元至今没有拿到,她曾多次找过镇村两级,问题均未得到解决。

次日,巡察组来到邓大姐所在的村,先后向村“两委”和镇财政所进行核实。核实发现,邓大姐是建档立卡户,按照当时的脱贫攻坚公益性岗位政策,被聘为本村保洁员的,每月岗位补贴500元。到去年,邓大姐已经年满60周岁,按照政策不再符合公益性岗位招聘条件,但村“两委”并未及时通知邓大姐,邓大姐一直在岗位上工作到了去年8月。

“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一点也不能马虎。村‘两委’未能及时通知邓大姐终止公益性岗位劳务合同,责任在村‘两委’。”反馈会上,巡察组要求村“两委”积极筹措资金,足额发放邓大姐的公益性岗位补贴。同时,要求镇党委举一反三,统筹排查是否还存在类似的问题,积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确保公益性岗位等惠农利民政策规范、精准、有序实施。

在巡察组的全程跟踪下,邓大姐被拖欠的岗位补贴已于近日足额发放。全镇对公益性岗位聘用、待遇发放、岗位管理等也进行了全面摸排梳理,并形成了“一季度一梳理,一季度一动态”的公益性岗位管理工作机制。

“现在通过赶集天‘摆摊’,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不仅能得到群众信任,收集到的问题也更广泛、更贴近群众。”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介绍,将采取走进田间地头与群众沟通交流等方式,深入一线开展“阳光巡察”,点对点了解基层实情,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督促整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让巡察更接地气。(陆友维  李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