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巡察故事 | “丢失”的年龄

“我的年龄改过来了,已经办好新身份证,今天就能出去打工了,谢谢你们……”近日,彝良县钟鸣镇钟鸣社区的居民王华军拿着刚办好的新身份证无比兴奋,特意打电话向彝良县委第一巡察组表示感谢。

这事还得从彝良县委第三轮“巡乡带村”常规巡察说起。

2022年10月,县委第一巡察组进驻彝良县钟鸣镇,在钟鸣社区开展走访时,寨上村民小组村民王银汗向巡察组反映了他家的“烦心事”。

“同志,我家有个困难,想请你们帮帮忙。”

“老人家,您慢慢说……”

“我儿子王华军今年本应是22岁,可由于之前登记户籍信息的时候出了错,户口簿上的年龄比实际年龄小了六岁。因为这个事,他出去打工,工厂都说他未成年不敢用他,一分钱挣不着,生计都成问题。不仅如此,就连他和未婚妻也不能领证结婚,真实急人啊!”

“户籍信息为什么会登记错误?而且是错了6年之多?”听了王银汗的倾诉,巡察组带着一连串的疑问,迅速进行了调查核实。

原来,王华军在户籍信息登记时,由于系统、语言表述等多方面的原因,镇派出所户籍民警误将其出生日期提前了6年。

镇派出所随即更正了该错误,并向王华军及家人表达了歉意。

如今,王华军有了“成年人”的身份,压在一家人心头的两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李永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