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巧家:纠“四风”树新风 节日监督不放松

“中共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希望各位领导要加强学习,严格执行,严管纪律,严防干部职工出现‘节日病’。”这是巧家县纪委监委派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在该单位班子会议上督促强调的一幕,也是该县纪委监委常态化开展节日监督检查,纠治“四风”顽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针对“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按照“一季度一主题,一月一重点”,制定了《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12项目标、26项措施,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联合同向发力,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岗位”“重要领域”“重要节点”,聚焦公款吃喝、同城接待,虚支虚报、带班值班安排、公车私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60个重点问题开展靶向监督,以钉钉子精神,打好节日监督“组合拳”,不断加固作风建设的“堤坝”。截至目前,监督发现公务用车管理使用问题10个,违规配备公车、公车租赁方面问题5个,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1个。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越是临近‘节点’,越要从严监督。”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深入纠治“四风”隐形变异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加强与审计、财政、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压紧压实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坚持纠树并举、破立并进,健全作风长效机制。同时,充分整合纪检监察室+派驻(出)机构+乡镇(街道)纪(工)委+村务监督委员会+群众监督+阳光监督员监督力量,分层分类推进“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切实转变干部作风。

“每逢节假日,我们都能收到县纪委监委发送的廉洁短信,提醒我们严格遵守党规党纪,坚决抵制‘四风’。这既是严明纪律作风建设的要求,也体现了对我们基层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巧家县药山镇一村干部如是说。

越是关键节点,越要从严监督。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早打招呼早提醒,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制作廉洁提醒视频、发送廉洁短信等方式架起廉洁建设“高压线”,持续释放执纪在前、执纪从严的强烈信号。

同时,借助科技手段深入查找“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在监督检查过程中,该县纪委监委坚持线上“大数据”与线下“大脚板”相结合,综合运用公务用车管理平台、民生资金大数据监督平台,深挖细查“四风”问题线索。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印发了党员、公职人员酒驾、赌博等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敬畏行动”工作方案,采取集中专项整治和常态化整治相结合的方式,严肃查处党员、公职人员酒驾、赌博等违纪违法行为。截至目前,通报党员、公职人员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9期38人、典型案例6批次49人。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四风’纠治须常抓不懈。”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打好节日“组合拳”的基础上,将紧盯“四风”老问题新动向,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和通报曝光力度,通过一锤接着一锤敲,持续推动节日风气向上向好。(罗荣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