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绥江:用廉洁文化“小笔墨”写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十月寒露与霜降,秋高气爽秋风凉。与深秋连续下降的气温相反,绥江县中城镇铜厂村大团岩美丽村庄的乡村旅游热度持续“升温”。

“准备好了,1、2、3……笑!”铜厂村22组村民彭千云热情地帮助前来赏玩的游客,在自家房前拍下打卡照。“大家都喜欢以画在我家墙上的这面‘似水留廉’文化墙作为背景拍照,用城里人的话说,我家现在也是热门打卡点了。”彭千云回忆,以前村里很多人为了生计都不得不背井离乡务工,如今村里依托乡村旅游开起了农家乐、民宿、咖啡屋,村民当起了服务员、管理员,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大团岩美丽村庄作为绥江县乡村振兴先导工程,先行先试闯出一条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村庄越来越美,群众越来越富,那村风民风又该如何转变提升?“注重‘德治’的教化作用,坚持以廉洁文化浸润人心。”绥江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给出答案。

随着大团岩美丽村庄建设的不断推进,绥江县纪委监委指导中城镇纪委深入挖掘当地廉洁元素,通过绘制廉洁文化墙、挂置廉洁文化楹联等方式,将廉洁文化与美丽乡村相互融合,因地制宜、寓廉于景,让人们在体验乡村旅游的同时,感受徐徐清廉之风。

该县纪委监委还督促各镇和县民政局、文明办等部门,厘清责任、协同推动,指导各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制定婚丧喜庆活动管理办法,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积极开展邻里互助、道德评议等活动,持续深化乡村文明建设,丰富廉洁文化底蕴,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以前村民办酒席的名目繁多,彩礼钱也很高,现在村里制定了村规民约,只有红白事才能办宴席,而且桌数、人情礼都做了限制,每家的人情负担都减了不少。”说起陈规陋习整治,绥江县南岸镇互助村村民杨洪富赞不绝口。

在积极推进移风易俗的同时,互助村还探索推行了积分制管理制度。

参加集体活动一次加3分,无偿献血一次加10分……围绕乡风文明、人居环境、政策执行、村组活动等方面,互助村制定积分考核细则,通过日常观察、村民反映、定期检查、随时抽查、民主评议的形式,对村民的日常行为进行考核打分,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同时,村务监督委员会督促相关工作人员定期公示积分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乡风文明建设并非一日之功,需要久久为功。”绥江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以深入开展清廉村居建设为契机,加快构建基层廉洁文化建设矩阵,全力推进廉洁文化融入乡村治理,培育涵养文明乡风,切实筑牢乡村振兴之基。(刘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