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绥江:找准监督抓手 护航乡村振兴

“去年春天那一片山都还是荒山,现在竹子都长得比人高了,长势喜人。”指着不远处郁郁葱葱的竹产业基地,绥江县板栗镇双河村村民笑着对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说道。

今年以来,绥江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立足职能职责,找准监督抓手,持续跟进监督,以强有力的监督为乡村振兴提供良好政治生态和坚强纪律保障。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绥江县纪委监委全面总结近年来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中的工作经验和创新做法,聚焦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围绕“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防贫预警监测和动态帮扶工作机制落实以及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具体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紧盯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政策落地、审批验收、资金使用等重要环节,持续加强对农业农村、教育、住房和城乡建设、卫生健康、社会保障、交通运输、水务等相关职能部门和涉农领域部门的监督,有针对性地收集工作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并推动解决突出问题,切实增强监督的精准性有效性,确保帮扶不断档、措施不减弱、责任不空转、质量不下降。

“大姐,最近挂钩干部有没有来家里走访或是联系你们?”

“有的,前几天还到我家来走访,给我们讲了当前的一些政策。”

日常监督中,绥江县纪委监委坚持每季度集中一周时间开展“大走访”,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全覆盖察访脱贫监测户、边缘户,随机抽查走访百分之二十的农村常住户,着力发现推进乡村振兴和落实惠民富民政策中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纠治执行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落实工作行动迟缓、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扯皮、贪污截留补助资金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行为,进一步疏通乡村振兴中的“痛点”和“堵点”,让监督实实在在造福群众。

“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拓展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中的有效经验做法,不断夯实责任、创新方式方法,督促各镇党委政府落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压紧压实职能部门主管责任、监管责任,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保驾护航。”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如是说。(刘 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