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盐津:护航“厕所革命” 助力乡村振兴

“过去的厕所是人畜共用,污水横流,臭气熏天不说,一到夏天就苍蝇蚊子到处飞,现在户厕改造后,家家户户用上了水冲式厕所,既干净又卫生……”日前,盐津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到兴隆乡大田村走访时,该村村民曾正奎说道。

“厕所革命”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实现乡村生态振兴的重要抓手。近年来,盐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聚焦民生“小切口”,把“厕所革命”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对2020年以来享受各级财政奖补政策的农村户厕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整改户厕建设不达标、粪水污水直排等问题,通过查堵点、找问题、补短板,护航“厕所革命”,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2022年以来,盐津县纪委监委组建了10个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组,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村组一线,实地走访了10个乡(镇)86个村(社区),对农村户厕改造进度、建设质量、补贴资金拨付使用情况等进行全面监督检查,以“点穴式”靶向监督推动农村户厕改造相关政策精准落地落实。

“你家户厕改造没有?化粪池建在什么地方?补贴款得到了没有……”每到一个村组,检查组都会入户对照“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名单、改造标准,逐户逐项开展问题摸排。截至2022年,盐津县已完成第一批农村厕所改造任务5991座,35座自然村卫生公厕。

“我们从‘小’字上精准切入,盯住事权、人员、作风,找准重要点位,采取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座谈了解、重点抽查方式,防止老问题反复、新问题出现。”监督检查组的同志说道。

农村户厕改造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和抓手。如今,越来越多的老百姓相继用上了干净卫生、功能完善、美观雅致的新式厕所,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切实改善。

“民生监督不能一看了之,我们将采取‘回头看’与日常监督整合起来同步开展,对整改进度缓慢、敷衍应付、成效不明显,甚至虚假整改的,将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取得实效。”盐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