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文化

大关:廉政文化进村居 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遵纪守法勤为民,率先垂范廉风生。”在大关县寿山镇柑子村,两句令人深思的警句印在活动广场的两边石柱上,在广场四周,设置了一排廉洁文化宣传栏,柑子村的村务、财务、党务均在专栏中向群众公开公示。

“现在的活动广场环境优美,在闲暇之余还能接受廉政文化熏陶。”带孙子散步的张大爷对村里新建的廉政广场赞不绝口。

这是大关县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的一个缩影。

乡村振兴,廉洁先行。近年来,大关县纪委监委以“清廉村居”建设为抓手,着眼于“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建设,着力于基层治理体系更完善、基层政治生态更健康,营造良好的党风、政风、民风,助推乡村振兴“提亮增色”。

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各村组的小广场作为公共宣传平台,指定专人负责指导各村(社区)制作以廉政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廉政文化墙”。在廉政文化墙建设过程中,各村(社区)注重从本地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汲取廉政力量,深入挖掘当地的红色、历史、家风特色文化资源,做到“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切实增强廉政文化的亲和力、感染力和影响力,让清风正气走进千家万户。

“我们的廉政文化墙上不仅有廉洁榜样的‘小故事’、党纪党规、通报曝光的反面典型,还有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村里的大事小情况,我们按照流程向村民公开公示。”柑子村村支书在廉政文化墙前介绍。

此外,该县充分利用村级监察信息员的贴身监督、贴身工作的作用,把廉政文化“软实力”化身工作的“硬支撑”。除了在各镇村(社区)建立廉政教育活动室,陈列各类廉政书籍、纪检监察杂志和党风廉政刊物外,还组织各村级监察信息员以此为依托,利用每月党员活动日给村组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读廉政书籍、讲清廉故事,丰富基层党员和群众的廉洁文化生活。

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把群众最关心关注的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三农资金管理使用、低保资金发放等纳入村级廉政文化宣传栏内容,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廉洁氛围,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廉动力”。(吕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