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鲁甸:立足“小切口” 专项整治守好群众“钱袋子”

“太感谢你们了,钱已经全部退还给我们了……”鲁甸县江底镇水塘村李某某夫妇,拉着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的手高兴地再三道谢。

此前,鲁甸县纪委监委在江底镇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专项监督检查时,村民李某某向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反映该村原养老保险代办员马某某利用职务之便截留其缴纳的部分养老保险费。经查,反映属实,马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为有效杜绝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现象的发生,鲁甸县纪委监委以“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为契机,坚持以“一案一专班查、一案一对策治”的要求,举一反三,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方式在全县开展养老社保领域违规问题集中整治,切实保障群众切身利益,让惠民政策真正惠及百姓。

“在专项整治中,我们综合运用监督检查、入户核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紧盯养老社保资金管理、发放等重要环节,着力发现并严肃查处挪用、冒领养老金等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扎实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针对在开展养老社保领域专项治理中暴露出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认真分析查找制度上的漏洞、监管上的盲点,及时向县人社局、县民政局等有关单位下发工作提醒单和纪检监察建议书,并由驻在单位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形成建议、整改、督查、反馈的监督闭合链条,促进问题处置与督促整改有机结合,为民生资金安全运行筑牢了“防火墙”。

“养老社保资金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一分一厘都必须真正落到群众手中。”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聚焦养老社保领域的腐败问题、作风问题、政策执行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执纪,守好民生资金“钱袋子”。( 舒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