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巧家:智慧监督守护民生“钱袋子”

“我去年6月申请的临时补助,到现在都还没收到。”今年2月,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新店镇一村民通过大数据监督平台,向县纪委监委反映情况。

随即,县纪委监委通过大数据监督平台进行查询核实,将该问题反馈给县民政局、新店镇。原来,新店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在制作花名册时漏打了该村民信息,导致其未能领到补助资金。弄清情况后,新店镇及时纠正了失误。一周后,该村民领到了2000元临时补助。

巧家县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紧盯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推动大数据监督与纪检监察业务深度融合,在全县设置20个查询终端,同时开通手机客户端查询举报功能,切实守护民生“钱袋子”。

该县纪委监委聚焦人社、民政、卫健、教体、移民等民生重点领域,收集整合27家部门、17个乡镇(街道)的相关数据,打通部门之间数据壁垒,集成全县1736万余条业务数据,纳入监管资金50.26亿元,为精准高效开展智慧监督提供了有力支撑。

“平台很受群众欢迎,目前访问量已达51万余人次。”据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通过前台“晒数据”、后台分析数据的方式,将民生资金数据与基础数据进行比对,及时发现异常数据,从短信平台向乡镇、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同步发送信息,推动民生资金更透明,有效激活了群众监督力量。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对系统预警的异常数据同步分流核实、分类分级办理,实时开展动态监督,并向有关乡镇(街道)和职能部门下发问题交办单,限期办结反馈,形成“线上监督—线下核实—整改反馈”的完整监督链条。

截至目前,共发现异常数据6万余条,收回违规资金1100余万元。(梁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