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盐津:靠前监督 护好群众“钱袋子”

“唐大哥,你家笋山今年收成如何?”

“我家笋山面积有50余亩,今年竹笋收入8万元左右,比以前的收入高了许多,多亏有了竹笋种植专业合作社……”

前不久,盐津县普洱镇纪委干部走进正沟村开展监督检查,详细了解乡村振兴竹产业情况。

该镇纪委做到早谋划早部署,坚持靠前监督,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直奔现场、直达一线等方式实地查看了竹苗栽种、竹苗长势、竹苗管护、竹笋销售等各个环节,通过监督检查,列出问题清单,督促镇、村两级立行立改,确保竹产业富民增收。

同时,该镇纪委结合日常监督和专项治理,精准靶向发力,不定期对竹产业组织化的相关要求进行监督检查、跟踪问效,保障该镇竹产业顺利实现组织化和高产化。

据悉,普洱镇正沟村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气候及土壤环境,为筇竹和方竹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全村土地面积58.9平方公里,有常住人口870户4481人,有竹资源8.2万亩,其中筇竹5万亩,方竹3万余亩,可实现春秋两季采笋。截至目前,已实现年产量2500吨,产值2750万元以上,户均收入达3万元,为当地百姓铺就了一条致富路。

正沟村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主线,制度建设为突破,不让一颗竹子游离于组织化之外,全民动员发展竹产业。成立竹笋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模式,每家每户以林地入股,按照现有林地进行股份化改造,对笋山进行统一组织采笋、统一管护、统一销售,专业合作社在采笋及竹笋管护期组织本社在家劳动力对笋山进行管护和采摘,并发放务工工资。合作社把规范采笋标准制度纳入村规民约,实现从无序化、粗放化、低产化向规范化、高产化、组织化转变。

“以前,采笋都是各人打各人的,为了利益,不管笋子大小都把它采了,产量起不来,收入也不高。后来通过镇村干部的帮助,我们成立了竹笋种植专业合作社,在专家的指导下,通过精细化管理,竹笋产量也增加了许多,去年每户农户就实现收益分红5000元。”正沟村白龙社社长笑着对镇纪委的同志说。

“下一步,镇纪委将持续深化对乡村振兴产业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盯住人、盯住事、盯住责,充分发挥纪委监督保障作用,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该镇纪委负责人表示。( 罗斌 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