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镇雄:监督整治电信网络诈骗 守护群众“钱袋子”

近年来,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频发,不仅让一些被骗群众蒙受经济损失,还扰乱了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影响了社会治安和谐稳定。

镇雄县纪委监委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深化运用“室组地”联动工作机制,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全县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帮助群众守护好“钱袋子”,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按照市纪委监委统一安排部署,镇雄县切实发挥“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联合整治模式的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通过实地走访、暗访督察等方式,详细了解县公安局及各乡镇(街道)派出所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和作风问题,督促公安机关严格履行主管职责,严打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我们督促县公安局对近年来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进行系统梳理,分类分区域开展反诈骗宣传活动,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力度,确保惩治犯罪不漏一案、不漏一人,严防有案不查、查而不处等问题。”镇雄县纪委监委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

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及时向县公安局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要求公安机关切实担起专项整治的主体责任,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真刀真枪开展整治,坚决斩断伸向群众“钱袋子”的“黑手”,全力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收到纪检监察建议书后,该县公安局采取开展一次集中约谈、发放一封公开信、推广一套防诈软件等“十个一”举措,深入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共抓获并刑事拘留电信网络犯罪人员89名,破案363起,冻结和追回资金80余万元,通过民警及时劝阻,避免经济损失1200余万元。

根据公安机关专项整治进展情况,镇雄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回头看”,认真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督促公安机关全面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持续推进常态化整治,扎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弦”,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艾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