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大关:强化监督 守好群众养老“钱袋子”

“大妈,麻烦您把身份证拿过来,我给您重新认证一下养老保险。”

“大爷,看这里,看这里!对,要把脸全部放进框里……”日前,大关县天星镇打瓦村村干部分批上门,为享受养老补贴的老人进行下半年养老保险认证工作。

“此前我们接到群众反映,不少老人不了解政策要求,也不知道如何在手机上操作云南人社App,再加上行动不便,也无法及时到政府进行人像识别系统录入,导致养老金停发。”大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接到反映后,县纪委监委立即督促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村“两委”干部进行云南社保App操作培训,再由村干部上门帮助老人进行人像识别录入,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忧心事。日前,所有乡镇均已完成本年度养老保险认证工作。

为切实守护好群众养老“钱袋子”,该县纪委监委印发监督推动养老金问题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积极探索构建“县纪委监委+乡镇纪委(监察室)+村务监督委员会”三级联动监督模式,深入全县各乡镇以及县人社局、县民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综合运用“交叉式”“体验式”“蹲点调研式”等监督方式,通过查阅资料、入户走访、数据分析……以实际行动让养老保险更加“保险”。

“监督检查组紧盯养老社保领域政策和制度执行情况,针对身份验证、审批发放、监管执行等重点环节存在的漏洞扎实开展专项监督,坚决整治瞒报漏报、截留套取、贪占冒领等问题,确保社保资金落到实处。”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共66个、批评教育处理7人。

同时,县纪委监委加强与县公安、财政、人社等相关部门的对接联系,全面掌握全县养老保险待遇发放总额、发放人数、已收到的信访件、正在办理的案件等情况,督促各乡镇和各职能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动查摆问题,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守护好群众每一分“养老钱”。

“社保事业关系人民群众福祉,我们将积极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责,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向养老社保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亮剑’,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推动建立健全社保基金规范管理机制,防止社保基金‘跑冒滴漏’,让群众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唐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