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昭阳区:巡审“联动”促监督质效大提升

“在巡察调阅资料阶段,我们发现该局存在私自制定考核奖励方案的情况。”“通过审计发现,该局仍然存在滥发奖金的情况。”今年7月,昭阳区委第二巡察组进驻昭阳区某局展开巡察,“偶遇”区审计局审计组也在对该局进行专项审计。随即,双方展开交流座谈,共享信息、线索和思路,联合开展相关监督检查工作。

双方经过协商探讨后,共同制定了联动下沉的工作方案,对5家监管机构、2个管理服务企业、“市民之家”服务窗口、帮扶联系村和网格点等展开下沉监督,实现了由从巡审“偶遇”到巡审“联动”,再到巡审“融合”的转变。在巡审双方的密切配合下,无预算支出、超预算支出、固定资产未入账等一系列问题逐渐浮出水面。

“巡察中涉及财务、项目、资金等方面的问题较为复杂,专业性较强,有了审计组的帮助,我们的效率更高了、发现问题更容易了。”第二巡察组组长表示。

“巡察组政治站位高,看待问题全面,总能从思想上、大局上、政策上帮我们找到风险点、突破点,并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方面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审计组组长说道。

据悉,本轮巡察期间,区委第二巡察组与区审计局审计组共组织沟通交流7次,联合下沉监督检查或了解核实30余人次,通过共同研讨、深挖细查、分别取证、共享成果,共发现5个方面63个问题,均已按照相关要求反馈,并督促被巡察单位着手整改。

“此轮巡审合作效果明显,为突破资金监督管理工作中违规违纪的难点疑点问题提供了范例。”区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化与审计部门的协作,争取在新一轮巡察中进一步提升“政治体检”和“经济体检”“1+1>2”的监督质效。( 陆友维 马孝彪 秦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