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昭通:小积分助推党建大提升

“第四党支部以‘开放式’党建为引领,走出了一条切合实际、务实管用的‘管党促巡’新路径,积5分;第六党支部下沉到村开展办实事活动,捐赠运动鞋100余双,积2分;第七党支部协调资金35万元,建成昭通首家24小时不打烊全免费图书馆,积2分……”

近日,在昭通市纪委监委机关的党建专栏上,一幅积分兑红旗光荣榜引人注目。该榜从“三会一课”、学习创新、服务中心、为民服务等8个方面对机关党支部工作进行季度评分,激发了党支部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自去年推行积分兑红旗机制以来,该市纪委监委机关党支部争先进位的动力得以激活和展现。

“支部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我们每次都参加,组织一次活动可以积2分。”第五党支部的党员在沿街清扫路边的垃圾时说道。

“自党建工作积分兑红旗先锋行动开展以来,支委班子进行认真研究,作出精准安排,先后组织开展了创文创卫、为群众办实事、乡村振兴走访、爱心捐赠等活动,既给支部攒了积分,又调动了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积极性。第四党支部负责人表示

为激励年轻党务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委机关对党务干部年度考核实行“双评价”机制,对年终考核为优秀的党务干部,其所在支部也获得相应积分。去年就有11名党务干部年终考核为优秀,3名党支部书记连续三年考核为优秀荣获三等功。

随着积分制逐渐深入人心,各支部组织的活动越来越接地气,也更有意义。“我们更加注重服务中心大局,只要是群众身边‘急难愁盼’的问题得以解决,大家就很有荣誉感,而且在积分上也会得以体现。”机关党委办负责人说道。

积分兑红旗机制的推行,使得党建工作“硬任务”变成了日常工作“软指标”,“硬性命令”也转为了“正向激励”,一面面小红旗,成了各支部党员心中最大的荣誉,增强了大家的参与感。

该市纪委监委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各类为民办实事活动,截至目前,委机关共办理实事6件、委领导班子成员办理实事14件,其他干部办理实事297件,其中先后6次募集“金秋助学”“清风扶智”“文化帮扶·爱心筑梦”等助学资金58万余元,帮助170名学生圆了大学梦。

“通过积分评比活动,各支部你追我赶,共同发力,委机关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云南省第三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云南省模范机关创建示范单位、昭通市模范机关创建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机关第一党支部还被省委组织部命名为‘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现在大家的干劲也更足了。”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石兴红  郑修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