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监督故事 | 院坝会上解心结

盛夏的傍晚,夕阳余晖给远处的田野、树林和村庄蒙上了一层金色柔和的面纱。一场公开澄清正名会议正在威信县水田镇水田社区的一处农家院坝内进行。

“经核查,杨某在调解昝某和艾某建房纠纷过程中,不存在优亲厚友、调解不公的情况,信访反映问题与事实不符,现予以公开澄清……”水田镇纪委书记在会场当众宣读了澄清正名通报。

“老杨平时挺公道正派的,怎么可能优亲厚友。”

“老杨是个实在人,不该受委屈。”

……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话语间尽是对老杨的认可,受到不实举报的老杨红了眼眶。

今年4月,水田镇纪委收到群众实名举报,反映水田镇政府综治办负责人杨某在调解一起建房纠纷过程中,存在优亲厚友、调解不公的行为。受理举报后,水田镇纪委立即成立调查组,通过实地走访、谈话了解、调取资料等方式,对该信访举报问题进行仔细复盘核查。

原来,在调解此次建房纠纷过程中,纠纷双方协商一致后,在杨某和该镇司法所工作人员的见证下,签订了调解协议书。但事后,其中一方当事人认为杨某与另一方当事人可能存在亲戚关系,迟迟不愿意履行协议,反复举报杨某优亲厚友、调解不公。查清事实后,水田镇纪委认定举报反映问题不属实,及时召开“院坝会”,为受到不实举报的杨某予以公开澄清正名。

“调解群众纠纷本是我的责任,但这种不实举报让我感到很委屈。这次院坝会让我解开了心结,今后,我一定更加努力工作,尽职尽责、为民服务。”杨某如释重负地说道。

近年来,威信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持续释放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强烈信号。按照“谁核实谁澄清”的原则,由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牵头,通过综合研判检举控告类问题线索,确定拟澄清对象,由承办部门通过书面澄清、当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等方式,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今年以来,已为14名党员干部开展澄清正名。(曾孟秋 张正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