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监督故事 | 清清泉水润民心

“水通了,生活方便了,花椒树、樱桃树也可以浇水了……”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彝良县纪检监察干部,正在浇树的角奎街道半边街村的村民说道。

此前,彝良县纪委监委干部在角奎街道半边街村核实线索过程中,发现岩脚村民小组群众家中的水龙头里没有水,很多群众家门口都会摆放一只储水桶。

“蓄水池里有水,但水池漏水,管道坏了没人管,水自然就到不了我们的家里……”村民们表示。

经了解,发现该村存在水源点选址、蓄水池位置分布不合理和饮水工程管护机制不健全等6个方面的问题,导致村民生活用水受到影响。

县纪委监委将该问题汇总后经县监察委员会会议研究后决定向角奎街道下发监察建议书,提出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时限。

收到监察建议书后,角奎街道高度重视,成立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组织街道、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对半边街村饮水工程建设项目从源头到龙头、从水池到管道进行全面核查,发现确实存在部分蓄水池漏水、管道布局不合理、管道损坏、工程无人管理等问题,角奎街道针对存在问题及时梳理,制定了整改实施方案。

“我们成立了工作组,对全村17个村民小组的用水情况进行了排查。”角奎街道相关负责人向县纪委监委干部介绍,通过召开群众会,征求群众意见等方式,最终形成群众认可的《半边街村村民小组用水管理办法》,并及时组织人员对损坏管道进行修补,经过3个月的整改,目前所涉及17个村民小组已经全部整改通水。

“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点对点跟踪督办,定期开展‘回头看’。”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紧盯饮水安全这一“国之大者”强化监督,着力纠治“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项目管护不力等问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