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监督故事 | 一泓清泉润民心

“这水源流量大,再也不用担心没水喝。”近日,在威信县水田镇香树村,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响,新庄村民小组一口新钻探的水井中清泉喷涌而出。望着涌出的汩汩清泉,村民顾大爷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在几个月以前,新庄及附近几个小组的村民们还在为吃水问题犯难。

此前,威信县纪委监委在开展乡村振兴领域“问效行动”专项监督时,顾大爷向督查组反映村民吃水困难的问题。

“最近正是农忙季节,拉一次水,来回要一个多小时,太耽误时间了。”每每提到此事,村民无不连声抱怨。

早在2018年,水田镇各村均已实施农村饮水工程,新庄为什么还存在饮水困难,是工程质量不过关,还是主责部门履职不到位?带着疑问,督查组来到了香树村委会了解情况。

“新庄及附近的几个村民小组900余户都住在山坡上,用水全靠前期实施的农村饮水工程提供。但近两年干旱气候较多,取水点储水量不足,可找新的水源我们又不专业……”面对督查组一行,香树村党总支书记无奈叹气。

原来,水田镇香树村属于典型的半山区地形,特别是新庄等地土壤稀薄,植被不够繁茂,涵养水分功能差。因此,每逢夏秋季节,几个村民小组就会出现供水不足的情况。

“群众吃水用水事关一日三餐,不能拖也不能等,必须尽快解决该问题。”督查组向水田镇党委政府提出了工作要求。

在督查组的督促推动下,水田镇党委政府联合县水务局等相关部门成立联合工作组,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香树村实地勘探水源。经过科学论证,工作组先后确定了6个备用取水点,并迅速启动了钻井取水工作。

三个月后,第一口日均取水量达240立方米的新机井冒出了清冽的泉水,配套建设、修复3个蓄水池及20余公里的管网。

“现在清水送到家门口,我们终于告别了拉水吃的苦日子!”清澈的自来水流到桶里哗哗作响,村民们脸上难掩幸福的喜悦。(张正敏 曾孟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