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绥江:院坝会听民声 心“廉”心解民困

“遇到问题莫着急,院坝会上议一议;问题解决心欢喜,你说满意不满意!”近日,绥江县新滩镇九龙社区居民在自家楼下参加“干群院坝议事会”时有感而发,现场创作了这首打油诗。

今年以来,绥江县新滩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全镇各村(社区)全面开展“干群院坝议事促振兴”专项行动,把问询会、廉政会、民生会“三会合一”,以院坝会的形式开到群众身边,搭起干群“连心桥”,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直奔主题“问询”,倒逼干部履职尽责

“乡亲们,今天我们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镇纪委干部和相关机关站所的同志都到了现场,大家有什么疑问、困惑都可以说出来,我们会一一给大家解答。”面对面提问、一对一答疑,每一场院坝会都以群众“问询”拉开序幕。

“都说我们的半边红李子品质好,那有没有什么办法帮我们把市场打得更开?”

“我想办理残疾证,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

群众“考官”的提问涵盖产业发展规划、人居环境提升、集镇管理规范、惠民惠农政策等各个方面,干部“考生”只有做到对所负责工作“心中有数”、对政策法规“心中有数”、对谋划规划“心中有数”,才能对答如流。

新滩镇党委还明确要求对群众提出的问题不得回避敷衍,答复既要专业精准,又要通俗易懂,问题既要答得上来,还要群众听得明白、满意认可。

深入浅出“话廉”,引导向善向上新风

“这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典型案例,因为酒驾,他不仅让家人受伤、财物受损,还受到了行政处罚、党纪处分,教训极为惨痛……”

为推动清廉文化落地基层,增强干群纪法观念,在院坝会上,新滩镇纪委充分运用近年来绥江县查办的党员干部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案例,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用身边“活教材”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弘扬向善向上新风正气。

“如果在生活中,遇到党员干部吃拿卡要、贪污侵占等违纪违法行为,也欢迎大家向我们反映,我们一定会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除现场受理信访举报外,考虑到有些群众反映问题时有所顾虑,镇纪委还当场公开了信访举报的方式、电话,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监督、正确参与监督。

倾听民意“诉求”,真抓实干共促振兴

倾听群众心声、收集百姓建议、解决民困民需,凝心聚力助力乡村振兴,是新滩镇召开院坝会的初衷。

“针对群众会上提出的意见、指出的问题、反映的诉求,我们要求能现场解决的就要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各村(社区)和涉及的镇机关站所要一一登记梳理、限时解决整改,做到诉求解决到位、问题整改到位、回复反馈到位。”该镇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新滩镇纪委建立督办台账,通过开展抽查回访、明察暗访等方式,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督促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一张张群众“问题清单”变为一项项干部“履职清单”。

截至目前,新滩镇已举行院坝会90场,覆盖群众累计20000余人次,现场解答问题50个,收集群众诉求39个,解决群众诉求31个,梳理待办“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3个。(刘 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