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监督故事 | “分身”现形记

“我纪律意识淡薄,利用职务之便冒领惠民补贴,实在愧对组织……”处分送达会上,簸箕村村委会原副主任苏某的脸上写满了羞愧、内疚和懊悔。

事情还得从今年7月的一次村务公开监督检查说起。

“付家沟和花秋两个村民小组领取土地补贴的名单上都有苏某的名字,这是巧合,还是暗藏猫腻?”今年7月,威信县纪委监委派出监督检查组对各乡镇村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在罗布镇簸箕村村务公开栏上,看到了一组不寻常的公示名单。

带着疑问,监督检查组一行决定一探究竟。

“你们是不是找错地方了啊?我们这儿没有你说的这个人。”监督检查组把花秋村民小组作为调查的第一站。怎料当地村民却说苏某并非该村民小组的人。监督检查组敏锐地感觉到,其中可能有违规违纪情况。

思考再三,监督检查组决定从源头查起,逐一调阅有关站所原始档案、倒查资金流向、调取取款信息等资料。在开展一系列工作后,监督检查组发现两笔土地补贴都打到了同一张银行卡上。经核实,两个村民小组的“苏某”并非重名,而是同一个人,他就是居住在付家沟村民小组的簸箕村村委会原副主任苏某,花秋村民小组的“苏某”不过是他利用职权给自己虚构的“分身”。

罗布镇纪委随即找苏某谈话,对相关情况进行核实。

“花秋村民小组的苏某你认不认识?”调查组开门见山地问道。

“我不认识。”苏某一听,顿时紧张起来,神色慌张地狡辩道。

“据我们掌握的证据,你和花秋村民小组的‘苏某’的土地补贴都打到了同一个银行账户,你作何解释?”面对苏某的狡辩,调查组直击要害,苏某知道违纪事实再也无法隐瞒,瞬间变成了泄气的皮球,道出了事情原委。真假“苏某”的真相浮出水面。

原来,在2003年土地确权时,由于统计人员工作上的失误,将苏某名下位于付家沟村民小组的土地重复登记到了花秋村民小组。2009年初,银行统一给村民代办了“一折通”,再由村干部将土地补贴资金分发给村民,苏某便“灵机一动”,将错就错地领取了“分身”的“一折通”。实名制政策出台后,苏某再次利用职务之便,为“真身”和“分身”的“一折通”统一了银行账号。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苏某因套取惠民补贴,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领取的6091.58元补贴也全数退回了财政,并在全县通报曝光。

发现问题不是目的,如何预防才是关键。随后,威信县纪委监委深化以案促改促治,深入查找苏某案中暴露的问题,及时制发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威信县纪委监委 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