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绥江:打好节点正风肃纪组合拳

“你好,请提供这几笔公务接待的接待函和接待清单。”

“请把你们单位食堂近期的采购记录拿来看一下……”

端午将至,绥江县纪委监委正风肃纪监督检查组深入机关食堂、酒楼饭店、景区景点,开展明察暗访,持续释放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强烈信号。

今年以来,绥江县纪委监委按照“清廉云南”建设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的工作要求,从一顿饭、一杯酒、一张卡、一份礼等细节入手,通过“提醒警示”“明察暗访”“快处倒查”的方式,打好节点正风肃纪组合拳。严肃查纠违规吃喝、超标准接待、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节日期间易发多发“四风”问题,深挖彻查隐形变异问题,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确保过节不“失节”。

为了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该县纪委监委综合运用约谈提醒、廉政家访、典型案例通报以及制作播放廉洁文化微视频等方式,将节前教育提醒覆盖到每一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多形式打好“节前预防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抵制“四风”侵蚀,清清爽爽过节。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统筹“室组镇村”四级监督力量,成立正风肃纪专项监督检查组,聚焦重点人员、重点时段、重点环节、重点场所,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入饭店、超市、景点、农家乐等区域开展“拉网式”明察、“点穴式”暗访,及时发现“四风”问题,精准捕捉问题线索,从严快查快处,形成有力震慑。

“针对‘四风’问题日趋隐蔽的特点,我们还通过随机抽取单位报销发票账目与对应商户订餐记录、出库记录等进行现场比对,深入摸排是否存在‘吃公函’、变通招待费等问题;比对加油记录和出车记录,深挖是否存在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问题,让看似隐蔽的‘四风’新花样无处遁形。”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道。

此外,县纪委监委还联合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建立协同联动“四风”查纠机制,既快查快处党员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违纪违法问题,又倒查回溯饮酒原因、同席人员、费用来源等,深挖严查酒驾醉驾背后可能存在的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吃请等“四风”问题和请托办事、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坚决斩断由风及腐链条。

“‘一顿饭’‘一杯酒’,这些问题看似小事小节,却是违纪破法的肇始。”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时刻警觉由风及腐的严重危害,从小处抓起、从细处入手,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守住节点、串点成线,以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助力构建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刘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