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要论

打好加强法规制度建设组合拳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在回顾2023年工作时指出,“以制度建设为重点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一年来,重庆市纪委监委打好“统筹谋划全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守正创新”组合拳,聚焦管理漏洞、制度空隙等,优化工作流程,完善内控机制,一体推进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制定修订288项制度,努力形成严管严治的常态长效机制,推动纪检监察干部把遵规守纪内化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树立系统观念,不断加强统筹谋划

  重庆市纪委监委牢固树立系统观念,以2023年初明确的88项重点任务为目标,坚持统筹好计划内和计划外、统筹好“八小时内”与“八小时外”、统筹好机关与系统,全面梳理制度建设存在的堵点、难点,推动精准“破题”。

  统筹好计划内与计划外。对2023年度拟制定修订的制度和现行有效及需要出台的制度等进行系统梳理,形成台账清单,由市纪委监委法规室牵头开展调研论证,确保科学协调衔接,避免零敲碎打、见子打子。注重把教育整顿查摆发现的问题与制定计划相结合,明确制定任务31项,实际出台28项。

  统筹好“八小时内”与“八小时外”。既围绕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加强监管,又坚持严而有度、爱而不纵,强化“八小时外”行为引导,督促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专题调研,印发规范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活动相关规定。针对调研发现的“八小时外”监督相对薄弱的情况,制定《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的意见》,引导和规范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与职务影响、职业形象相关行为和活动,将严管严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统筹好机关与系统。市纪委监委坚持抓机关带系统,统筹制定修订任务,配套制发有关工作提示,一体推进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建章立制工作,确保上下一致、左右协调、前后贯通。其中,区县、市级部门、市属国企、市管高校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共提出制定修订计划260件,经市纪委监委指导后调整为257项。

  坚持问题导向,持续优化制度供给

  立“良法”才能行“善治”。重庆市纪委监委成立制度起草工作专班,对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出台的重要法规制度开展专题学习,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工作,结合调研走访排查的突出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持续优化全市纪检监察制度体系建设。

  坚持用制度促进能力提升。聚焦干部培训,出台《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行动方案》,打造线下集训、精品课程共享等8个平台,构建理论集训等5类施训模块,完善4项工作机制,推动干部能力全面提升。针对派驻机构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市纪委监委出台《纪检监察机构一把手例会机制工作方案》,组织各派驻机构总结工作、交流经验、晾晒比拼,促进全市纪检监察机构互学互鉴,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针对市属高校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执纪和案件审理工作不同程度存在力量不够、经验不足等问题,市纪委监委出台《市属高校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办法》,考虑力量均衡搭配和属地就近等因素,将36所市属高校划分为4个协作组,在市纪委监委领导统筹下开展联动监督检查、联合执纪执法等事宜,破解“人员缺、能力弱、人情关”等难题。

  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紧盯重点人员,针对检视发现借用人员管理工作不规范、有漏洞等问题,制定《借用人员管理办法》,围绕“能借谁”“怎么借”“如何管”,明确条件标准,规范程序流程,严格内控措施。紧盯重点行为,出台《纪检监察干部网络言行“三必须”“九严禁”》,坚持正面引领和负面警示相结合,双管齐下立规矩、划红线。

  坚持用制度指导推动工作。针对重点场所监管,修订《留置场所管理办法(试行)》,优化整合相关制度,系统解决留置场所管理制度交叉重叠问题。加强重点措施监管,制定谈话安全管理办法、信息查询管理工作暂行办法等,强化前置审批流程、切实加强风险管控。针对重点环节,统筹制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岗位履责清单》《加强执纪执法关键环节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办法》等,细化120项“正面清单”,列出问题线索处置等关键环节69项“负面清单”,配套绘制信访举报、谈话函询、审查调查等5张执纪执法流程图,严格规范操作程序。

  严把三个关口,提高制度生命力

  重庆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制度质量和制度执行视为“生命线”,紧扣事前、事中、事后等环节,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核、协助合法性审核、备案审查等机制,推动解决规范性文件制定照抄照搬、与上位规定冲突、体例格式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及时纠偏纠错。

  把好调研起草关。出台《关于在市纪委监委机关大兴调查研究的具体方案》,先后开展“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关于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等专题调研,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增强制度的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

  把好前置审查关。针对检查发现的部分单位存在审核把关不力、起草机构与法规机构合力不够等问题,出台《重庆市纪检监察机关规范性文件法核工作办法》,细化11项审查标准,引导相关部门精准把握要求。针对调研发现部分单位法规工作力量薄弱的问题,探索建立全市纪检监察法规人才库,将25名法规人才库成员划分到5个片区,协助区县纪委监委等单位开展合法性审核工作。

  把好监督检查关。市纪委监委注重做好法规制度建设“后半篇文章”,坚持制度制定与执行并重,严格备案审查,常态化开展专项检查。2023年,对全市156个纪检监察机构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法核、清理等工作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发现各类质量问题59项,责令纠正13件,针对发现的个性问题,“点对点”向相关单位反馈,对共性问题在全市范围内书面通报,督促“举一反三”、抓好整改。(重庆市纪委监委法规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