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绥江:守节点抓日常 严防“车轮腐败”

“请提供一下你们单位最近一个月的公务用车派车登记表和油卡使用登记记录。”近日,绥江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检查时,对负责监督单位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情况进行重点检查。

“端午节前夕,对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情况开展突击检查,就是为了释放纠治‘四风’不松劲的强力信号,早打招呼、勤提醒,防止出现‘车轮腐败’。”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如是说。

近年来,绥江县纪委监委持续加大“四风”整治力度,将规范公务用车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内容,不断优化细化监督检查方法,精准靶向发力,从源头治理车轮上的微腐败。

纠正“四风”必须抓住重要时间节点。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各类节假日关键节点,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强化对公务用车管理使用的监督。监督检查组一方面对各单位公务用车节假日期间的封存管理、公务用车标识粘贴等情况进行实地抽查,另一方面通过调取监控录像、查行车轨迹、查ETC和加油卡使用记录等“线上”监督方式,“跟踪”查实公务用车使用情况,坚决防止“四风”反弹,确保节日风清气正。

“车辆维修的报批程序有哪些?”“是否建立了车辆调配管理制度?”

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将规范公车使用、严防“车轮腐败”纳入日常监督范围,紧盯油卡是否一车一卡、节假日是否按规定统一入库停放、车辆调度使用是否规范等问题,定期不定期对负责监督单位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坚决杜绝违规使用公车行为。同时,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通过“抓日常”,着力推动各单位加强公务用车的日常监管,不断健全规章制度、强化思想教育,落实常态自检自查,严防公务用车“行偏走歪”。

“我们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违规使用、配备公务用车问题扭住不放、寸步不让,做到真管真严、长管长严。”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刘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