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昭阳区:打好监督“组合拳”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请把近期外地返昭人员的排查登记台账给我们看一下。”“请出示你单位的消毒消杀登记表……”

春节将近,针对日趋紧张的新冠肺炎病毒疫情防控形势,昭阳区纪委监委及时下发通知,要求20个乡镇(街道)纪(工)委和2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各自范围内各单位、各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在此基础上成立4个督查组,奔赴各个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督促职能部门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以强有力的监督护航疫情防控,迎接冬季“大考”。

在城区几家大型超市,督查组重点检查了人员管控和冷链食品抽样检测情况。督促超市工作人员要坚决克服懈怠思想、侥幸心理,严格落实顾客测温扫码管理、清洁通风消毒等防控制度,加大对冷链食品进货、出货的管控力度,全力确保群众健康和冷链食品安全。

派驻机构也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做实做细疫情防控日常监督。驻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多次前往区中医院、乡镇卫生院等开展疫情防控督查,重点查看人员入口体温测量和预检分诊工作是否流于形式,提醒医院要以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守岗位、严阵以待,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切实提升防控能力,确保正常医疗秩序,保障群众的就诊安全和正常就医需求。

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充分利用“网格”深入各村(社区)加强巡回督查,聚焦疫情防控政策是否宣传到位,返乡人员排查是否到位,是否有大型人员聚集、聚餐等情况,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做到疫情不结束,一刻不放松。

据悉,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督查组督查组坚持问题导向,对督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及时了解、核实和报,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有关单位压紧压实属地责任、主管责任、主体责任,对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查缺补漏,确保问题找的精准、措施用的得力。

“通过打好监督‘组合拳’,分散发力,重点突破,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督查只是方式,落实才是目的。在拧紧监督发条的同时,要抓实问题整改,压实属地责任,同时对疫情防控工作顶风违纪行为和严重失职失责问题,强化执纪问责,果断处置,从快处理,以问责倒逼尽责。”(罗 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