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水富:“一案三查”强震慑 打好整治酒驾醉驾“组合拳”

“你好,我们是水富市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请问你们单位是如何开展对干部职工的日常教育管理的?”“是否对严禁酒驾醉驾问题开展过专题警示教育活动?是否及时传达学习了全市酒驾醉驾警示教育大会会议精神?”……这是水富市纪委监委对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开展“一案三查”的场景。

今年以来,水富市纪委监委结合“清廉水富”建设,开展“一案三查”。市纪委监委聚焦案件查处、问题回溯、制度执行、责任落实四个重点,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深挖严查酒驾醉驾及背后的“四风”问题;追查酒局组织人、召集人、参与人的违纪违法问题;倒查相关单位和责任领导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失职失责等。

“在哪里喝的酒?和谁一起喝酒?餐费来源是什么?”市纪委监委通过“三问”,开展倒查回溯、跟进监督,查清饮酒原因、参与人员、饮酒场所、费用来源。同时,派出监督检查组到相关单位,采取不打招呼、不提前通知的方式,查阅台账资料,与相关领导、干部职工谈话,详细了解单位对干部职工的日常教育管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干部职工“八小时外”监督管理等情况,压实单位主体责任。对履职不到位的单位,市纪委监委严肃追究相关单位、领导责任,督促做好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监督管理。

“杨某某,中共党员,2022年7月25日21时59分因涉嫌醉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公安机关查获……”为形成震慑,该市纪委监委对公安机关移送的辖区范围内党员、公职人员涉嫌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进行实名通报曝光,释放严抓严管、长管长严的强烈信号。

“以前总是抱有侥幸心理,觉得偶尔一次酒驾被查的可能性很小。看了最近的通报,我才意识到酒驾醉驾害人害己。”云富街道高滩村一名党员感慨道。

酒驾醉驾问题既要治标更要治本。市纪委监委通过组织召开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警示教育大会、宣讲党纪法规、发送提示短信、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加强对酒驾醉驾行为的提醒防范,做实预防酒驾醉驾“前半篇文章”。此外,市纪委监委通过到案发单位召开处分决定宣布暨警示教育会,让受处分人员现身说纪说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实案件查处“后半篇文章”。

据悉,今年上半年,该市纪委监委向全市干部职工发送廉洁短信9376条次,汇编33个典型案例制成宣传手册发放,督促66个单位、13个村(社区)开展警示教育202次。(杨茂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