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巧家:规范开展廉政谈话 加强对“一把手”监督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重大政治责任,要牢记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身份,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日前,在巧家县召开的干部警示教育暨集体廉政谈话会议上,县委主要负责人向全县300余名“一把手”提出要求。

这是一场红脸出汗、别开生面的谈话,也是巧家县积极落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今年来,该县把开展廉政谈话作为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的有力抓手,通过带着问题谈、针对问题改,持续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抓实抓细“一把手”监督。

为进一步规范廉政谈话工作,该县印发了《关于规范廉政谈话的通知》,对谈话对象、谈话内容、谈话方式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提升廉政谈话工作的规范化程度,确保谈话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具体工作中,该县紧盯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等关键少数,实行分级谈话原则,一级谈一级,将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谈话中,对一般性、普遍性的问题采用集体谈话方式;对“关键岗位”人员、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人员采取“面对面”“一对一”的个别谈话方式;对于存在明显问题的单位和个人,要求谈话对象制定整改措施,及时反馈整改情况,并适时跟踪谈话对象对存在问题的纠正情况,确保廉政谈话谈出实效。

谈话不是目的,监督才是重点。该县纪委监委将廉政谈话与加强政治监督相结合,将谈话中指出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监督任务清单,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对整改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追责问责,坚决防止“一谈了之”。

同时,该县还将科级领导干部和村(社区)主要负责人的谈话材料纳入个人廉政档案,把谈话制度落实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量化赋分的重要依据,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到实处。

“廉政谈话是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链的重要手段。”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紧盯“关键少数”,持续推深做实廉政谈话,在谈话的同时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级“一把手”压实主体责任,扛牢第一责任,正确履行职责使命、有效防范廉洁风险,持续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梁高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