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威信:紧盯“关键少数” 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

“要结合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精神,坚定不移地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

这是威信县纪委监委常态化强化对党政“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监督,县纪委书记与乡镇、县直部门党政“一把手”开展约谈提醒谈心谈话的一个场景。

今年以来,威信县纪委监委坚持预防为先,把握换届选举、岗位调整等关键时间节点,紧盯乡镇、县直部门党政“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与县委组织部协同联动,把约谈提醒、谈心谈话作为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加强廉政教育,通过适时约谈提醒给“一把手”立起政治规矩、打好“政治疫苗”。

“对于各级‘一把手’而言,如果‘第一粒扣子’扣不好,那么越往后就越容易错下去,必须把强化对‘一把手’日常监督做深做实做细。”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为常态化加强对党政“一把手”的监督,威信县纪委监委采取主要领导带头、班子成员结合分工约谈提醒、谈心谈话的方式,依托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约谈提醒,以谈心谈话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对党政“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廉政教育,切实筑牢干部思想防线。

在开展约谈提醒谈心谈话过程中,该县纪委监委将正面激励和反面警示结合,在宣讲身边的勤廉先进事迹的同时,结合职能职责和岗位廉政风险点,用身边的反面典型对党政“一把手”进行警示教育,使其受警醒、知敬畏。此外,依托“清廉威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精心选取履职不力、工作失职渎职、贪污腐败等方面的典型案例开展以案说纪、以案释法。

据了解,今年以来,威信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乡镇、县直部门党政班子成员集体约谈提醒4次,对党政“一把手”约谈提醒40人次,对乡镇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约谈提醒13人次,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约谈提醒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14人次。(黄开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