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巧家:紧盯“关键少数” 推动“一把手”监督常态化

“今年正处于移民搬迁的攻坚克难期,你作县水电移民服务中心党组书记,是如何防范移民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点的,在工作中是如何抓好纪律作风建设?”

“我们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全力排查廉政风险点,加强警示教育……”

这是巧家县纪委监委县直部门、乡镇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向县纪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一幕,也是巧家县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监督“一把手”的一个重要举措。

近年来,巧家县纪委监委紧盯重要工作、重点环节,以作风建设、履职情况为切入点,采取专项检查、明察暗访、听取汇报等方法,持续加大对“一把手”这一“关键少数”的日常监督,每年的纪委全会要求乡镇及县直部门党组织负责人向县纪委常委会作专题报告,不断总结经验,完善监督制度机制,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督促整改,推动“一把手”监督常态化。

“落实主体责任,‘一把手’是关键。”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找准方式方法管住“关键少数”,切实紧盯“关键少数”,把精准监督“一把手”制度化常态化,才能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压紧压实。

该县组织“一把手”参加警示教育大会,教育引导其以案为戒,吸取教训、自警自律筑牢“一把手”廉洁自律意识。同时重点围绕落实“一岗双责”、廉政风险防控等内容,及时开展集体约谈和一对一谈话提醒。并充分利用上廉政党课、发送廉政短信、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等方式,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该县纪委监委还不断探索、延伸廉政教育触角,向领导干部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签订廉政承诺书等,引导“一把手”加强家风建设,筑牢家庭廉洁“防火墙”。

此外,注重监督信息畅通,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和职能部门考核机制,将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和部门(单位)职能监督有机结合,抓住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织密织牢“一把手”监督网。

据悉,今年以来,巧家县纪委监委共约谈提醒各单位党政“一把手”13人次。(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