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水富:以监督促监管 让保障性住房有保障

“请问你每月房租是多少?在申请的过程中相关部门有没有吃拿卡要?”

“2019年你续签合同的时候,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对你提交的资料进行审核没有?”

……

这是水富市纪委监委在开展保障性住房监督工作,查处利用职务便利把保障性住房当作“唐僧肉”、变成“亲友房”的场景。

2022年以来,水富市纪委监委结合全市开展的干部作风大提升专项行动,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精准监督、靶向施治,通过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持续纠治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

“你们对保障性住房是如何开展动态管理的?”“你是否清楚保障性住房存在转租的情况?”水富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通过大量走访,发现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在签署租赁合同、动态管理工作中存在履职不到位的情况,导致部分不符合资格的群众承租了保障性住房、一些租户对承租的保障性住房进行转租的情况出现。

据悉,该市纪委监委通过对保障性住房开展专项监督,发现问题线索2件,查处1件,了结1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人。

在查处保障性住房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审核不准、把关不严、监管不力等失职失责问题的同时,水富市纪委监委以强有力的监督促监管,督促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部门紧盯保障性房屋的准入、配租、租赁、退出、使用等环节,对申请家庭需要保障性住房的主体资格进行严格审核,监督推动各责任部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扣紧责任链条,推动保障性住房合理、规范分配。

“民心所向就是反腐利剑所指。”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强化监督执纪,持续正风反腐,坚决整治各级各部门漠视群众利益背后的作风、贪腐问题,让人民群众从一个个民生问题的解决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切实提升清廉水富建设带来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