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水富:监督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老唐,这两天天气冷,有没有得到村上发的棉大衣和棉被?”

“我正在家里烤火,棉大衣和棉被拿到了,我侄儿前天用摩托车给我拖回来的。”

……

这是水富市纪委监委监督组通过村(社区)信息公示栏,随机对冬春保暖物资发放情况进行抽查的一幕,也是对基层防灾减灾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的缩影。

连日来,水富市气温骤降,部分高寒地区出现雨雪寒潮天气,市纪委监委以冬春救助和防灾减灾物资发放、重点岗位值班值守等为监督切入口,全力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筑牢民生安全底线。

监督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村(社区)查看物资种类和数量,重点对棉大衣、棉被、棉衣裤等物资的发放领取情况进行抽查,确保物资真正及时发到困难群众手中。

据悉,经“户申请、村审核(公示)、镇复核(公示)、市审定”程序,全市已救助1940户6984人。上级下拨的中央冬春救助资金111万元已全数发放到相关群众一卡通账户中,冬春救助物资200件棉被、200件棉衣,也已全部发放。

聚焦责任部门履行职能职责情况,监督组采取实地查看、电话抽查、查看资料、突击检查方式,对地质灾害监测员、巡查员等重点岗位人员履职和值班值守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查看应急预案制定和执行情况,以监督之力保障责任落实,严防隐患灾害发生。

“我们强化‘室组联动、组组协同’,以地质灾害、非煤矿山、危化品、消防等领域为‘小切口’开展专项监督,督促相关单位强化领导、强化监管、细化措施、落实整改,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该市纪委监委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如是说。

“我们将以精准监督推动部门认真履职,以监督力度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聚焦民生“小切口”,通过常态化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和不定期明察暗访,推动行业主管部门扛牢主体责任、强化任务落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熊静  王泽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