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水富:监督“小切口” 保障“大民生”

“发现医疗系统问题线索1件,查处1件,党纪政务处分4人……”这是水富市纪委监委开展医疗系统问题专项整治的一份成绩单,也是该市以“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的一个缩影。

2022年,水富市纪委监委以实施“清廉水富”建设行动为抓手,聚焦教育、医疗、扶贫等民生领域,组织实施“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按照“1名市纪委常委+1个纪检监察室+N个派驻(出)机构、市委巡察机构”的“1+1+N”联动机制,由7名纪委常委分别牵头负责1个整治项目。

“监督发现,部分医疗机构都存在串换收费的问题……”监督组在调度会上汇报道。

“要全面梳理问题,加快问题线索办理。”季度调度会上,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逐一听取各牵头常委汇报工作进展情况,提出工作要求。

为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市纪委监委把“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协调,各监督组分头行动,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直接听汇报、做安排,形成“一月一梳理、一季一调度”的工作机制。

2022年以来,该市查处“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腐败和作风问题数10个,问责党组织2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干部4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6人,发现并推动问题整改46个,建立和完善制度18个,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起。

“我们将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从‘小问题’入手,深入推进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同时,更加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以‘小切口’撬动大民生,切实推动‘清廉水富’建设取得新成效。”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朱玉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