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水富:以监督促监管 让保障性住房有保障

“你好,我们是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麻烦你提供一下这份名单上人员的公租房审批资料。”日前,水富市纪委监委对公租房租户资料审核情况进行抽查。

为进一步完善辖区内保障性住房保障体系,加强保障性住房审批监管工作,确保真正符合条件的住房困难家庭享受到住房福利,水富市纪委监委将保障性住房列入“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重点整治内容。明确由1名市纪委常委牵头,联合相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成立监督组,聚焦保障性住房审批分配和日常监管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查处利用职务便利把保障性住房当作“唐僧肉”、变成“亲友房”,私自转租、闲置、擅自处置干扰租赁市场秩序等违法问题。

“阿姨,你对面这家有人住吗?”

“大哥,请问你叫什么名字?房租是交给谁的?”

……

监督组联合住建、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紧盯保障性住房申请、审核、入住、租金收缴、退出管理等环节开展“嵌入式”监督。监督组督促市住建局组织开展保障性住房领域入户调查工作,集中力量对全市建成投入使用的896套公租房开展全面排查。同时,督促市住建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监管,加大对公租房住户的回访抽查,及时掌握住户居住情况,对不符合条件的住户及时予以清退,取消公租房保障资格。

“我们建立问题实时整改机制,对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交由市住建局整改,做到边检查边整改;对涉嫌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违纪问题,移送市纪委监委处置。”监督组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共发现43户不符合续租公租房入住资格,其中37户已主动退出公租房,另外6户市住建局已通过法律途径起诉至市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保障性住房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对各种保障性住房乱象必须坚持‘零容忍’,让保障性住房的利民属性得到充分保障,真正惠及住房困难家庭。”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以人民满意为“驱动力”、以民情民忧为“风向标”、以专项行动为“压舱石”,深入开展“小切口”民生领域问题整治,主动出击查找问题,坚决向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亮剑,保障民生,增强群众幸福感。(易国镜  朱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