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大关:强化驻点监督 让公共资源交易“晒”在阳光下

“你对这个标的招投过程有什么不满意的吗?”“数据都是公开透明的,我很满意……”近日,大关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来到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窗口开展明察暗访,与刚参加完招标投标的企业负责人聊了起来。

今年以来,大关县纪委监委坚持将公共资源交易作为营商环境监督的重点,紧盯项目审批、招标投标、资金管理等公共资源交易重点环节,强化驻点监督,坚决查处和纠治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打造公平公正、廉洁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良好环境。

在公共资源交易过程中,如何有效防控围标串标、权力寻租等廉洁风险?

该县政务服务中心将公开招标项目整合到一个平台进行交易,并设置“一开两评两监督”业务用房,从空间上实现了受理服务、休息等候、开标、评标、交易监督等场所独立分区、物理隔离。在此基础上,加强信息技术管控,“技防+人防”双管齐下,在投标人、招标代理机构及评审专家间构筑起“隔离带”,并积极邀请县纪委监委介入监督。

“自设立‘一开两评两监督’业务用房以来,交易更透明,企业、群众更放心了,还省去了不必要的开支。”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要负责人介绍,建立业务用房以来,交易中心共受理交易项目27个,中标金额达19.85亿元,节约财政资金83.21万元。

为进一步筑牢公共资源交易廉政风险“防火墙”,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对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一对一”廉政谈话,仔细摸排重要岗位、关键环节,掌握廉政风险点,指导督促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健全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分事行权、定期轮岗等制度,建立健全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处置全程防控措施。同时,督促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用好同系统“活教材”,针对性、经常性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编发典型案例警示录,引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让“老关系”“人情托”从源头得到治理。

“公共资源交易涉及资金量大、人员杂,权力寻租空间大。”大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聚焦具体问题开展精准监督,让公共资源交易“晒”足阳光,为打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唐睿 李天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