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要论

深度关注 | 维护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公平公正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菱骏

图为江苏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汲取腐败案件教训,开展教育整顿,召开“以案为鉴 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会。 (江苏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供图)

日前,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省政务办)召开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年度重点工作推进会暨专项整治动员会,部署开展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维护公共资源交易正常秩序,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工作高质量发展。

此次专项整治源于江苏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省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腐败窝案被查处,该案也是江苏省纪委监委运用“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的成功实践。案件查办后,江苏省政务办按照省纪委监委要求,扎实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深入梳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廉政风险,完善防控措施,督促省交易中心开展集中整顿,修订和出台专家库账号管理、开评标区管理等流程制度40余项,推动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一次举报牵出一起腐败窝案,案情复杂、点多面广,指定管辖转为“室组地”联合办案

为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改革,2017年,江苏在全国率先建成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两年后,建立全省公共资源交易综合评标专家库,基本实现所有评标活动统一从省专家库抽取专家。

2020年,有人举报省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许孟炳“帮助某私企操作中标项目、受贿20万元”,这引起了江苏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的注意。

经过外围调查,纪检监察组迅速掌握了许孟炳与多名老板有不正常经济往来、在高档酒店长期开设包房等问题线索,初步锁定举报内容的事实证据。

经省纪委监委批准,相关问题线索指定徐州市监委管辖,邳州市监委具体实施立案审查。

“许孟炳是开评标现场管理人员,经常随意进出招投标现场。”办案人员介绍,他通过暗示评标专家、泄露答辩题目、向投标企业提供评标专家名单、协助将项目运作到省平台交易等方式帮助企业中标,受贿共计690余万元。

一名主要负责开评标现场管理、对平台系统并不熟悉的工作人员,如何能获得评标专家名单?

随着调查深入,更多问题线索,以及一批涉案企业、人员浮出水面,涉及招投标组织、专家库管理、系统信息安全、开评标现场管理等环节。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指出,这些迹象表明,本案很可能是公共资源交易环节集中腐败的典型,破坏交易改革成果、交易规则、政府公信力,必须查深查透,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综合分析案情复杂程度、取证工作难度以及案件暴露的行业性系统性问题,2021年3月底,江苏省纪委监委启动“室组地”联合办案工作机制,由省纪委监委第十三监督检查室、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徐州市和邳州市监委联合成立省纪委监委专案组,彻查此案。

“室组地”协作提升办案质效,增强派驻机构监督权威

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相关室编印的“室组地”联合办案资料为指导,专案组明确分工、密切配合,坚持查清案情、探索机制、推动治理三项任务一体推进。其中,“室”发挥指导协调作用,“组”承担专案主体责任,“地”具体开展审查调查。

三方既发挥各自优势,又围绕重点任务“打统仗”,充分盘活资源,有效统筹力量,很快摸清了省交易中心另外两名工作人员谢辰、丁希山的违纪违法事实。

谢辰、丁希山分别负责交易平台维护和专家库管理。谢辰偶然发现专家被抽为评委后,其库内登记信息会发生细微变化,通过反复比对可以提前判断评标专家抽取范围及具体名单。利用这一“发现”,他先与许孟炳里应外合,后又自己单干,大肆售卖评委名单,在1年3个月时间里受贿40余次、900余万元。丁希山则通过售卖专家库大名单、私设“小库”安排熟悉的专家帮助企业中标等方式,非法获利250余万元。

“本案涉及10个留置对象,内审工作都以邳州市监委为主,纪检监察组派员全程参与。”专案组组长、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沈辉告诉记者,邳州市监委利用在谈话突破、证据固定等方面经验,对嫌疑人和重点关系人释法明理、政策感召,保证了案件顺利推进。

专案组成员、邳州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杨桂良说,派驻纪检监察组熟悉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专业政策、交易业务流程和嫌疑人背景,在查办谢辰案时,协调力量为审查人员讲解演示专家库系统运作流程,大大提高了证据固定的效率。

能够迅速掌握丁希山私设专家抽取“小库”、出售专家库大名单等问题,则得益于江苏省纪委监委相关室的指导,通过省纪委监委大数据平台,基本实现基础数据查询“不出门”。

本案涉及招投标项目73个,相关专家、企业人员100余名,外查取证工作任务艰巨,集中体现了“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的作用。为应对众多跨层级、跨地域、跨行业的外查任务,专案组多次专题会商,每批重点任务都专门调配力量,明确专人负责协调相关地方、部门、企业。43天里,外查组辗转多地,询问60余名重要证人,获取了关键证据。

“‘室组地’协作在原有指定管辖基础上,强化三方协同,实现高位推动、信息共享、力量统筹,是本案成功的关键。”沈辉表示,派驻机构改革以来,纪检监察组办案增多,但多为一般违纪案件。窝案查办后,省交易中心有不少人说“没想到纪检监察组这回动真的了”。沈辉认为,联合办案实践锤炼了纪检监察组干部的办案能力。纪检监察组能办案,能办有影响力的案件,显著增强了派驻机构的监督权威,提高了派驻监督的工作质效。

紧盯主体责任落实,深入分析查找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在管党治党、制度建设等方面短板弱项

省交易中心成立以来,完成了江苏全省公共资源交易总量近十分之一的任务份额,为服务市场主体、服务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查处腐败案件,发现制度漏洞、管理短板,进而推动省交易中心针对性整改、源头预防、系统治理,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是专案组工作的重中之重。

“公共资源交易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是廉政风险集中的重点领域。”专案组成员介绍,省交易中心整合了省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承担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交易职能,以及省级矿业权交易、国有产权交易、药品集中采购等职能。一方面,平台职能增加,权力由分散转向集中,廉政风险更加突出;另一方面,省交易中心存在力量薄弱、管理失范等问题。

“我们分析省交易中心运转状况,发现其一直存在人员不足、信息化水平低等问题,呈现‘小马拉大车’局面。”专案组成员透露,省交易中心仅有13名编制内干部,日常运转大量依靠借用和劳务派遣、购买服务人员,力量配置与职责任务不匹配。

聚焦班子成员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专案组坚持从政治上看,发现省交易中心存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抓党风廉政建设不细不实等问题:对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廉政风险认识不足,对专家库管理等重要风险点未采取针对性防控措施;“三会一课”、谈心谈话不能正常开展,提工作要求多,讲纪律规矩少;抓早抓小不够,发现丁希山社会交往复杂、经常参加饭局,谢辰和家属消费畸高等现象,未及时引起警觉……对涉案人员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一无所知,或放任不管,致使相关人员失管失范、越滑越深。

找准问题根源,专案组顺着招投标业务链条深挖细查,分析省交易中心、省政务办相关处室以及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履职情况,发现存在权责不细不明、沟通衔接不畅、无法形成监督合力等问题。此外,开评标现场、专家库系统管理、平台使用权限配置等关键环节、关键岗位,也存在制度规范缺失、内控机制不健全等风险隐患,以致“许孟炳一个人负责现场管理,丁希山不经批准即可自行处置基层单位申报事项,谢辰等人可随时随地远程登录系统,为出卖招投标信息大开方便之门”。

提出纪律检查建议,做深“后半篇文章”,推动专项整治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

专案组在成立之初,就把推动治理作为重要任务,统筹谋划整改工作。

边查案边推动整改。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及时梳理省交易中心存在的管理漏洞,推动省政务办和省交易中心迅速打补丁、堵缺口。比如,推动省政务办有关处室和软件开发公司及时研究解决专家库信息变更、推送等程序问题;开展招投标现场突击检查,督促对身份核验不严、技术人员“串场”等问题立行立改等。

找准腐败问题突出表现、易发环节,推动开展专项整治、系统整改。

今年5月,江苏省纪委监委向省政务办党组发出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的纪律检查建议,全面总结问题,提出整改意见;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靠前监督,推动建议落实落地。

5月6日、20日,省政务办连续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28项整改措施。5月27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以案为鉴,全面检查。随后进一步细化整改责任方案,列明责任清单,并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会、调度会推进深化。

加强党建引领,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道德建设。坚持每月由党办、机关党委为省交易中心讲授一次专题党课、开展一次廉政教育。选优配强工作力量,公开招聘人员充实干部队伍,加强人员考核评价。优化岗位设置,完善组织架构,形成相互监督制约的工作机制。加强内部监督,梳理99个廉政风险点,215种表现形式,完善防控措施281条,出台从业规范、内部管理规范,为工作人员划定行为底线。构建公共资源交易双侧监管格局,与省发改、住建、交通、水利等12个部门建立公共资源交易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会商,压紧压实行政监督管理部门与政务服务管理部门责任。

省交易中心紧扣平台安全、内控监督等各项任务,倒排时效、挂图作战,有力有序推进整改。将专家库、专家库服务人员、信息数据安全等重点事项、关键岗位提级管理。关停清理858个账号,修订完善系统权限审批流程。规范跨平台交易项目管理,明确跨平台交易项目标准和申请审批流程,严格落实项目公示,实现线上操作、全程留痕。加强交易现场管理,上线人脸识别系统,严格管控人员进出,建成并启用数字见证室,完善场所监控设施,提升场所智能化管理水平。

目前,28项整改措施中21项已如期完成,7项需长期坚持的措施正有力推进,整改工作由“对账销号”进入“巩固提升”阶段。

与此同时,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督促省政务办举一反三,聚焦人民群众期盼和市场主体需求,进一步深化改革,规范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投标保函应用,严禁软件服务商借助电子保函平台搭车乱收费,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据了解,今年以来,全省通过推行电子保函可为投标企业减少资金占用超过420亿,通过全面取消电子资格预审文件、招标文件收费,预计每年可为市场主体节省费用近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