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昭通市强化“一把手”监督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今年以来,昭通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清廉云南”建设“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引领行动”为切入点,将管理与监督紧密结合,协调贯通各项监督机制,形成监督合力,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为破解“一把手”和同级监督难题,镇雄县按照职能相近、地域相邻的原则,将10个纪检监察室、30个乡镇(街道)纪(工)委和2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划分为3个协作片区,形成“1名副书记+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的片区协作模式,紧盯“责、权、人”,以立体督责、系统督权、全面督廉为抓手,全面深化同级监督。

  “我们着重提升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精准化和有效性。”昭阳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区纪委监委充分运用信访举报数据开展专项分析,从检举控告数量、信访反映涉及问题领域、重复信访件办理情况、信访反馈满意率等多个维度进行分析,深挖普遍性、典型性、苗头性问题,深刻剖析问题类型、特点成因及趋势变化,找出真问题,捕捉新动向。

  水富市纪委监委紧盯权力运行各个环节,针对日常风险,推动出台《水富市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办法》,配套制定监督工作指引,明确职责边界。针对决策风险,制定出台《“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制度》,强化“三重一大”事项“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针对行业风险,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工程项目,分析可能导致“一把手”腐败的风险隐患,及时堵住监管漏洞。例如,推动出台《重大工程项目廉洁风险防控监督清单》,列明勘察设计、招标投标、征地拆迁等项目建设9大项关键环节41小项廉洁风险防控内容。

  “‘一把手’作为‘关键少数’中的‘关键’,是党内监督的重中之重。”昭通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不断探索细化“一把手”监督方式,逐步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王泽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