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威信:“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惠民惠农补贴没有按时、按标准发放,怎么办?”“村里应公开的事项没有公开,跟谁说?”“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差,该办的事一直拖,该找谁?”……

“以前信访件中,群众反映最多、上访举报较集中的便是村务不透明、村级小微权力运行不规范、乡村干部服务意识淡薄等问题。”威信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为做深做实小微权力监督,近期,威信县纪委监委以群众诉求为导向,针对“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群众普遍、集中反映的问题,找准监督切入点,把“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推广使用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深度结合起来,聚焦教育、医疗、生态、农业、乡村振兴和村(社区)党务政务公开等重点领域,分级分层健全完善服务平台监督项目清单,确保小微权力运行和群众监督时时“在线”。

清单“晒”出来,权力“关”进去。该县坚持“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和“应公开尽公开”原则,主动“晒”权力清单,理清办事流程和政策依据;主动“晒”家底支出,让公开从“墙上”走向“网上”、从“纸质”走向“电子”,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投诉。

为使平台从“用起来”向“用得好”转化,该县采取“线上+线下”联动宣传。线上通过公众号、网站、微信、显示屏等载体多渠道宣传,提高平台知晓率。线下采取在公共区域张贴宣传单、走村入户讲解、村广播宣传,面对面、手把手为群众操作演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推广应用。

“以前发补贴,我们只清楚自己领到多少钱,并不清楚其他人的情况。现在,有了‘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村里大小事、每月公开的账目,全都知道……”旧城镇天蓬村村民老高一边向邻居分享“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二维码,一边高兴地说道。

“在外务工的罗布镇黑龙村村民看到自己村里公开事项后,向平台投诉,建议公开全村低保数据信息。收到群众诉求后,我们督促村党组织及时将低保发放信息进行公示并回复群众。最终群众疑虑消除了,还对村里的工作进行点赞。”罗布镇纪委书记说道。

“用手机微信‘扫一扫’,就可以实现‘码上监督’,每一笔惠民利民资金的使用跃然屏上,一目了然。‘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进一步推动了党的惠民利民政策在基层落实落细,同时也促进了乡村治理效能的不断提升,让老百姓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威信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该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共梳理录入事项清单493项,主动公开民生事项396条、党务信息423条、村集体“三资”收支明细134条。(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