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大关:以巡提质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大提升

“你们部门职能审批整合不到位,不方便群众办理业务。”“你单位进驻县政务服务大厅行政审批事项不完整……”日前,大关县纪委监委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组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现场反馈存在问题,督促主责部门及时整改落实。

今年以来,大关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将营商环境专项提升行动纳入巡视巡察重点工作,组建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组。专项巡察组围绕“七看”重点领域,通过查阅资料、谈话了解、延伸调研、受理信访等方式,紧盯落实惠企政策、优化审批服务、规范监管执法、维护市场秩序等关键环节实施靶向监督,对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县市场监管局、县自然资源局等8个重点单位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以巡提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为确保巡察质效,巡察前,专项巡察组认真分析任务清单和反馈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把脉问诊”;巡察中,定期参加巡察情况汇报会,沟通巡察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调整巡察重点,找准“病灶”位置;巡察后,仔细分析研判,反复梳理完善,形成巡察报告和问题清单,精准书写“病历”。据统计,本轮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33个,发现问题线索1个。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但通过整改推动解决问题,有效发挥‘治未病’效果才是目的。”专项巡察组组长表示。

专项巡察组及时将问题清单反馈给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并集中召开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反馈会,压实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制定有效整改方案,明确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建章立制,强化营商环境制度保障。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及时对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整改情况“杀回马枪”,紧盯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落实巡察整改方案是否详实、责任是否压实、措施是否有效、举一反三是否到位等情况开展“回头看”,逐项逐条对账销号,确保整改见人见事见效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加速。(唐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