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彝良: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我们办理业务很方便,申请、办证等环节都进行得很顺利。相关部门办事效率高,服务态度也好……”近日,落户彝良县扶贫车间的巴食川珍农业发展(彝良)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笑着向县纪委监委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说道。

今年以来,彝良县纪委监委把监督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监督工作重点,聚焦业务部门服务企业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折腾企业“反复跑”等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列出3个方面18项监督治理清单,指出问题事项,明确整治措施、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进展和整改时限。结合“清廉彝良”建设行动,组建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企业一线、窗口服务部门,以暗访、明察、体验、通报等方式,监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办理一个营业执照需要哪些材料,多长时间能办好?”

“服务窗口一次性告知单未在窗口明显位置摆放。”

“政务平台承诺办理时限是10个工作日,但企业实际办理时限却超出承诺时限……”

监督检查组以普通群众的身份到相关业务服务部门就办证程序、办证效率、服务态度等方面进行体验。监督过程中,监督检查组将发现的问题一一登记,每月定期梳理问题整改清单,对在审批事项中故意刁难、从中牟利、漠视企业利益、无视企业困难、对企业反映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付,甚至对企业合理诉求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行为进行通报曝光。

“我们紧盯营商环境领域突出问题,鼓励主责部门主动移交问题清单,根据移交的问题线索在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中给予适当加分。同时,对违规干预和插手企业生产、工程建设、为企业牟取不正当利益或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的领导干部进行查处,并集中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进行通报。”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今年以来,彝良县纪委监委共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3轮,发现问题8个,已整改7个。(谭文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