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甸:监督助力 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现在通过一个窗口递交材料就可以了,当天就能把事情办好,又快又方便,工作人员的态度也很好。”在鲁甸县政务服务大厅,一名办事群众对前来暗访的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说道。

今年以来,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鲁甸县纪委监委拓宽监督覆盖面,注重发挥监督“探头”作用,采取“1+6+N”模式,组成4个专项监督检查组,由1名委领导带队、6个纪检监察室协同、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具体落实,综合运用明察暗访、实地走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全程跟进、精准监督。

监督检查组紧盯项目审批、工程建设、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着力发现重点部门和窗口单位的工作作风、办事效率、服务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查处违反“亲”“清”原则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破解难点堵点,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我们对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及时受理、快速处置、优先查办、限时办结,严查政策落实不到位、‘吃拿卡要’等问题。”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县共发现问题36个,已完成整改23个,正在整改13个;共受理相关问题线索5件,已办结3件,正在办理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

针对发现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及时督促相关部门细化整改措施,采取“监督+服务”的方式,对重点企业开展“面对面”走访、对重点项目开展“点对点”查看、对服务对象进行“手把手”询问、对网上审批事项实现“实打实”跟进,以有力的监督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责任,确保各项惠企政策落实到位,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

该县纪委监委还搭建“营商环境全域监督”平台,主要以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为监督重点,将行政审批人员、行政执法人员、企业、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纳入系统,实现“多重人员聚一体,一个平台管全程”,确保监督多角度、全覆盖、无盲区,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同时,从全县范围内选聘“特派监督员+廉情监督员”,让他们既当“宣传员”,又当“监督员”,通过快捷通道协助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构建“纪检+市场主体”配合、线上线下联动监督网格,打通营商环境监督“最后一公里”。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出台了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让党员干部坚守底线、把好分寸,保持健康长久的政商关系。

“我们将持续统筹监督力量,积极深化‘室组地巡’协同配合机制,找准问题症结,精准施治、严肃问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跑出‘加速度’。”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舒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