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市委第六巡察组向市能源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根据统一安排,202272日,市委第巡察组向市能源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传达了委书记郭大进同志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听取五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第巡察组组长分别向市能源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江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能源局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325日至520日,市委第巡察组对市能源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围绕三个聚焦开展监督检查,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察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巡察组指出,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发挥不足思想政治引领不够牵头抓总作用弱化履职尽责推动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差距产业谋划布局不实重大项目推进不力行业把关不严推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不到位能源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扛得不牢统筹能源产业发展安全不够夯实安全基础有差距监管执法宽松软隐患整改督导不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压得不实廉政风险防控不力行政执法随意性大对引入第三方机构管理不到位财务审核把关不严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形同虚设机关效能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机构队伍建设有短板推动理顺县市区能源管理机构体制有差距,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研究党建工作不深入党建工作制度落实不到位对党员教育管理有差距同时,巡察组还收到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委市监委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巡察组提出了点整改意见。一是党组加强党的领导,推动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坚持党对能源工作的绝对领导,统筹能源产业发展与安全,发挥昭通能源资源优势,为产业强市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二是党组扛起两个责任,推动管党治党严紧硬。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干部职工教育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三是党组要强化组织建设,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落实党建各项制度,切实抓好基层党建工。做实做细干部选拔任用,加大专业人才配备和培养力度,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对巡察整改提出要求,强调市能源局党组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政治上认识巡察制度的根本属性,深刻认识巡察整改重要意义,担负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整改责任要严实,党组班子要承担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承担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决不能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整改过程要扎实,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实行销号管理,打好巡察整改问题清零战。整改结果要真实,要用具体数据、事例说话,绝不允许搞文字整改,搞虚假应付强化政治担当,把整改与履行职能职责结合起来,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深化改革、管党治党、班子队伍建设上来,深入推动重点工作、核心职能出新出彩,以部门成绩服务、支撑、保障六大战略全面实施。

胡江辉要求,市能源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逐项对照、扎实整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从严从实做好巡察整改这个后半篇文章对能迅速解决的问题,要马上行动、立行立改;对情况较为复杂的问题,要深研究、限期完成;对任务特别艰巨、需要较长时间消化解决的问题,要实事求是、分类施策,拿出具体整改方案、提出切实可行措施,一步一步推动落实。二是要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管用的体制机制。要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形成靠制度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达到整改一个、触及一类、消除一片的效果。三是要提升整改成效,推动全市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要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牢固树立发展才是硬道理的理念,统筹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做大做强能源产业,继续为昭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市能源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市委第六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对推动全市能源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市能源局党组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在下步整改工作中,着重从个方面抓好整改落实:一是深化认识,主动认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二是端正态度,全力整改。坚持对标对表,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责任清单,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巡察反馈问题限时销号。三是建章立制,长期坚持。深刻剖析问题原因,汲取教训,堵住管理漏洞,逐步形成常抓常管、长管长严的体制机制。同时,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结合双提升专项行动,以工作成效体现整改成效,着力推进市能源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能源部门应有的贡献。                                                                                                                                                                                                                                                                                                                                                                                                                                                                                                                                                                                                                                                                                                                                                                                                                                                                                                                                                                                                                                                                                                                                                                                                                                                                                                                                                                                                                                                                                                                                                                                                                                                                                                                                                                                                                                                                                                                                                                                                                                                                                                                                                                                                                                                                                                                                  

市委第巡察组有关成员、市纪委市监委六监督检查室、纪委市监委发改委纪检监察有关同志市委组织干部监督科有关同志、市能源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能源局党组有关科室(中心)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