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市委第六巡察组向水富市工业园区反馈专项巡察情况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和市委安排,2022年10月12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向云南省水富工业园区反馈了专项巡察情况。会前,市委巡察办副主任赵祖阳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宁在省委常委会、市委书记郭大进在市委常委会听取专项巡视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市委巡察组组长张景松向园区党工委书记高文辉反馈了专项巡察情况。会上,参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市委巡察组组长张景松向园区党工委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察意见;市委巡察办副主任赵祖阳受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委托对专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水富市委书记施华松代表水富市委表态并提整改具体要求;园区党工委书记高文辉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张景松组长在反馈时指出,云南省水富工业园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委、昭通市委和水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助推园区建设和发展取得一定成效。专项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以习近平经济思想引领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差距,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到位,引领昭通融入长江经济带、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前沿和窗口作用发挥不明显,推进园区改革不力;党工委领导不够坚强有力,履职尽责推动园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有差距,主导产业定位不清晰不坚定,招商引资把关不严、成效不明显,服务园区企业有短板,“腾笼换鸟”机制缺失,防范化解风险工作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资金使用监管不严,公务用车管理使用不规范,推动“双提升”专项行动重视不够。“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园区人才队伍建设有短板,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领导指导不到位,引导企业业主支持重视党建工作不够。落实巡察、审计整改要求还有差距等。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张景松组长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昭通市委、水富市委工作部署,抢抓省级开发区优化提升机遇,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上,实际效果上。二是坚持系统思维,科学理性招商引资。立足地方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强招商人员专业素养培训,多听各方意见,对招引项目进行论证考量,算好经济账、社会账、环境账。三是扛起“两个责任”,推动管党治党严紧硬。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时以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和“双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切实改观念、转作风、提效能。四是加强组织建设,为园区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加强企业基层党组织的有形有效覆盖,完善体制机制,激发园区人才活力。

园区党工委书记高文辉表示,一是以担当负责的态度,主动认领反馈意见。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指出的问题具体明确、精准有力,园区主动认领。园区将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整改任务。二是以抓铁有痕的劲头,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在巡察过程中和本次会议前,对一些问题进行了立行立改。会后,园区将迅速部署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科学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措施、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从严、从快、从实整改到位。 三是以求真务实的作风,转化巡察整改成果。以专项巡察整改为契机,把整改工作与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经开区体制机制改革结合起来,以扎实的整改成效和具体的工作实绩来体现巡察成果,加快推进经开区转型升级,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助力昭通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水富经开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陈国均表示,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严肃对待。指挥部将按照巡察组的反馈整改意见和提出的要求,与工作职责结合起来抓好问题整改,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二是对标对表问题,立行立改。将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部署,把问题整改作为“必答题”,梳理制定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实行“销号制”,做到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三是强化成果运用,促进工作。坚持一手抓问题整改、一手抓重点工作,加快项目建设,完善要素保障,抓实招商引资,强化企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在推进整改中促进工作落实。同时,紧盯规范管理,不断加强完善制度建设,确保问题整改制度化、长效化,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水富市委书记施华松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最坚决的态度履行整改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问题整改清零、园区建设发展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要求,以及中央、省委、昭通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特别是各级党委(党组)和指挥部将坚决扛实主体责任,相关责任领导、指挥长,从我带头做起,自觉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二是逐条对标对表,以最严格的标准制定整改方案。始终坚持“从严从实、全面整改、落地见效”的工作总基调,按照“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个责任人、一抓到底”要求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按程序审批后印发执行。三是严格督导问效,以最有力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建立整改定期通报制度和销号制度,对照整改台账,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压茬推进,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实现逐项销号,切实把存在问题解决到位。四是用好巡察成果,以最实际的成效开创新的局面。水富将以本次专项巡察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深入系统、全面查找,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全面整改,坚决防止问题变异反弹。特别是通过巡察问题整改,把园区全部的思想、全部的精力、全部的措施,更加精准地聚焦到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产业、大抓发展上来,积极主动融入和服务长江经济带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建成“千亿园区”“新材料主要供给地之一”步伐。

市委巡察办副主任赵祖阳要求,一要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开发区的全面领导,牢牢把准开发区初衷使命、功能定位,进一步发挥开发区经济发展主引擎、产业聚集重要平台、对外开放重要载体的功能,为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强支撑。二要扛稳抓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准确把握开发区腐败问题的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要切实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进一步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水富市委、市政府要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领导责任,共同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履行职能责任,协同联动整改;云南省水富工业园区党工委领导班子要切实担负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整改落实见效,并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园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昭通市委第六巡察组,水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水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县政府分管领导,水富经开区建设指挥部主要负责人,水富工业园区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富市直单位、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园区管委会科室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