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市委第六巡察组向市水利局党组反馈巡察“回头看”情况

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7月21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向市水利局党组反馈巡察“回头看”情况。市委第六巡察组组长向市水利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并受市委巡察办委托,传达了市委书记郭大进同志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及对巡察整改提出要求。市水利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主持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讲话。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24日至6月10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水利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巡察组重点关注上一轮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圆满完成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巡察组指出,自上轮巡察以来,市水利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水利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抓党建促发展,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系统治理,充分发挥水利部门在脱贫攻坚中的优势和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治水思路不够深入扎实,贯彻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统筹推进“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有差距。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压得不紧不实,执行财经纪律不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党建工作抓而不实,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上一轮巡察整改不到位。

巡察组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领导,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局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治水兴水重要论述,对标对表“三个定位”“四篇文章”,充分发挥党组领导作用,站位全市水资源保护和治水思路,谋划水利事业发展,全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确保补短板到位、强监管有力,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二是压实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组要切实担负起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真抓真管、敢抓敢管、常抓常管。三是突出党建引领,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局党组要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水利人才队伍建设教育。

受市委巡察办委托,巡察组组长对巡察整改提要求,强调市水利局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部门,确保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主要负责人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决不能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要深挖根源、总结规律,坚持标本兼治,既抓好具体问题的整改,又要对普遍性的问题进行深层次分析梳理,从体制机制上查找原因,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监管、堵塞漏洞。要杜绝“过关”思想、应付心态,对整改到位的要巩固提升、防止反弹,对长期坚持的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对遗留问题要攻坚克难、敢打硬仗,确保整改取得实效。要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十四五”规划建设,融入深化改革、管党治党、班子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正风肃纪,努力在“三个定位”、“四篇文章”中找准角色定位,确保本部门工作为全市工作大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一是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整改方案抓好整改,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巡察“回头看”彻底整改和履职尽责的工作成效上。二是对巡察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一定深刻反思、查找偏差、坚决整改,始终做到不回避、不遮掩。会议结束后,将立即组织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高质量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三是将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水利事业发展的新成效,加快推进全市水利改革发展,为昭通努力成为脱贫致富示范区、生态保护修复排头兵、滇东北开发开放新高地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保障。

市委第六巡察组有关成员、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及其他干部职工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