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关于市委第六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8日至12月7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1月14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一)迅速部署,立改立行。局党组以高度的政治感和责任感,全面抓实巡察整改工作。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就巡察整改工作进行讨论、研究,作出安排部署。成立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巡察整改方案》,按“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分改任务、制定措施,提出要求、明确责任。

(二)落实责任,扎实推进。组织召开了任务交办会,提出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对号入座”认领巡察整改任务,推动巡察整改工作有序开展。

(三)认真整改,全面落实。召开多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对整改成效存在问题进行研究讨论,领导班子主动带头研究、亲抓实干,持续压实巡察整改责任,推进整改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助推市场监管事业不断发展。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落实中央关于市场监督和执法体制改革要求不到位”方面整改进展情况

1. 关于政治理论学习抓得不实的问题。一是始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市场管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强化政治机关建设,深化理论武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为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二是发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习理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作用,突出领导干部带头作用,改进学习方法,聚焦学习主题、提高学习质量、强化学习实效,突出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政治属性,推动理论学习深入开展。

2. 关于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重要论述落地见效有差距的问题。

(1)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全面抓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守住安全底线。一是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和工作规则、议事规则等,明确食安委成员单位及相关职责,促进各单位进一步履行好食品安全监管各项职责。二是出台《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提升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三是与市委巡察办建立食品安全工作联合巡察制度。四是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有关精神,全面推进我市两个责任的落地见效。五是食物中毒防控成效明显。2022年全市未发生食物中毒,取得了中毒起数和中毒人数“全省双倒数”,食物中毒防控成效位居全省第一的好成绩。六是持续不断地提升食品检验检测能力和检验检测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承检能力。七是综合运用食品安全宣传、食品抽检、专项整治、日常检查、行政执法等方式压实食品安全责任,确保全年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八是食品安全舆情稳定,全年未发生食品安全舆情不良事件。

(2)进一步加大全市质量工作力度,抓工作落实见效,质量和品牌工作发展态势良好。一是质量强市战略实施责任更加压实。制定出台《昭通市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充分发挥质量基础保障作用,促进昭通产业发展,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2022年度,全市有有机产品证书220个,完成118.28%、认证面积189.84万亩,省委省政府下达昭通的五年任务有望三年完成。二是标准化战略实施重点更加突出。以标准化引领高质量发展,突出以乡村振兴、生物多样性、保护长江上游水生物、公共安全、“绿色三张牌”等为重点领域,深入推进“标准化+”行动,强化地方标准体系建设。三是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水平更加提升。充分发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昭通受理窗口作用,制定印发《昭通市知识产权“十四五”发展规划》等系列文件,深入推进商标注册“一窗办理”,鼓励支持企业培育创建品牌。四是完善机制构建知识产权“快保护”体系,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更加健全。建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构37个,实现“大保护”格局。加强知识产权监管力度,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创新。

3. 关于履行市场监管职能职责存在短板的问题。

(1)以巡察整改和“两个大提升”专项行为契机,牢固树立效率意识,以务实作风履行好市场监管职责,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一是着力简化企业开办流程,行政许可审批时限均压缩到法定时限的60%以内,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0.27天。二是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发待遇加负面清单模式,严格禁止指定中介机构的行为,持续放宽市场准入。三是2021年全市“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100%完成,在全省考评中位居第三位。2022年,全市共依托市场监管一体化登记系统建立市场主体检查对象库31万余户、覆盖243家职能部门,涉及检查事项4058项次,检查结果13779条次,公示率100%。2022年9月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规范》地方标准。四是积极履行昭通市市场主体倍增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2022年我市市场主体增速排名位居全省第一。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67842户,超额完成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目标任务。五是为全市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印章刻制服务。

(2)以城镇燃气安全排查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建立特种设备安全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张清单”,实施销号管理,持续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工作。全市19家燃气气瓶充装企业全部实现了智慧化监管,全市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率和定检率分别达到98.03%和99.49%,全市保持特种设备安全“零事故”平稳态势。

(3)进一步优化市场消费环境。围绕“创文创卫”,深入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新创建“诚信经营、放心消费”承诺企业(店)439家,新建消费维权站点50个和“ODR”消费纠纷在线和解进驻企业22家,处置投诉举报955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22万余元。保持办结、反馈零超期记录。

(4)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活动。一是制定印发《昭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前学法制度》、《昭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证管理办法(试行)》等5个制度,规范普法学法、执法证、执法装备、罚没物资和案件线索的管理。二是认真落实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贯彻落实法制核审、法律顾问及重大案件集体会审制度,规范行政决策行为。三是强化内部法制培训和执法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规范行政案件卷宗。经过昭通市司法局评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报送案卷均被评为“合格”以上等次,市局机关办理的案卷全部评为“优秀”案卷。

(5)进一步加强了网络定向监测工作,建立网络监测问题线索处置办法。2022年组织开展“清朗”行动,对全市7777家网络销售主体开展互联网广告监测和网络定向监测,有效净化了全市网络交易空间,保证了全市网络交易和互联网广告的有序发展。

4. 关于推进市场监管体制机制改革不够深入的问题。一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上来,不断深化市场监管部门机构改革,营造认真履职、敢于担当、合作共享、共同创业的氛围,增强干部的归属感、荣誉感,引导干部职工围绕“提振信心、守正创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16字的目标导向,不断促进市场监管部门的融合发展。二是全面梳理牵头负责的联席会议,压实牵头科室责任,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按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整体推动各项重点工作的开展。三是加强与司法部门的司法衔接,加强信息共享和重大线索通报力度,有效预防和依法惩治市场监管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畅通行刑衔接工作机制。四是强化部门间监管合力,加强与农业农村局、卫健委、医疗保障局的沟通、协调,建立联系协调机制,加强工作衔接。五是强化责任意识,寻求最优的解决方法,加强原工商、质监、食药监遗留问题的整改工作。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廉政风险防控不力”方面整改进展情况

1. 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开展市场监管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严抓系统作风建设,制定《昭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风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和防控措施,进一步构筑市场监管拒腐防变的坚实防线。二是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大提升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干部作风。对违反纪律规定的干部进行严肃处理。三是制定《昭通市市场监管局执法装备配置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的信息化建设。构建“全员执法”的工作机制,全面动员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执法证取证考试。四是严格公务用车管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2. 关于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制定《昭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案件线索管理办法》,明确线索移交归口管理部门、办理情况监督部门、移送要求、核查处置等制度机制。二是完善《昭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加强固定资产管理。依法维护合法权益,确保固定资产不流失。三是制定《昭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采购制度》,规范工程建设、物资采购流程。规范服务和供应品采购程序,形成集体询价、财务监督,分管领导批准的采购监督机制。四是制定《昭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没物资管理办法》,建设规范的罚没物资保管仓库,确保罚没物资保管、处置规范。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扎实,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全面”方面整改进展情况

1. 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的问题。一是不断加强下属事业单位党组织的建设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主要抓手,以党建引领检验事业发展。2022年下属事业单位有3名同志申请入党、 6名同志转为积极分子,2名同志确定为发展对象,1名吸收为预备党员,1名转为正式党员。二是加强干部思想教育,注重与干部的交心谈心,强化机关文化建设,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干事的氛围,自觉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三是加大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和职级晋升力度,坚持竞争择优原则,坚持注重实绩原则,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发挥职级晋升的正向激励作用,有效合理解决干部待遇问题,把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用起来,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人才培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人才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人才工作措施。2022年市委编办同意设立昭通市商标业务受理中心,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2022年共有24人获得初级、中级和高级职称。

2.关于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的问题。一是深入开展调研工作,坚持“人岗相适、人尽其才”的原则,结合实际解决当前干部队伍建设难题,确保干部的优化配置。二是严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律,加强人事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工作能力,开展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归档材料的全面清理工作,完善和规范档案材料。

3.关于“小个专”党建责任扛得不牢的问题。

一是健全小个专党委班子,增补党委委员1名。召开党委会议,研究部署下步工作。2022年发展、接收预备党员29名,对11名入党申请人进行培养考核,增强非公经济党组织建设力度。二是党组及时抓好上级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积极向市委编办和两新工委加强汇报,争取编制,加强对“小个专”工作的指导督促力度和帮扶力度。三是及时印发《2022年中共昭通市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委员会党建工作要点》,加强党史、政策、理论学习力度。四是依规依纪处置违纪违法党员,多渠道加强对“小个专”党组织和党员纪律作风的警示教育力度。

三、下步打算

昭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以高度的政治感和责任感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常抓不懈。对已完成的整改问题,深入巩固整改成果,做到长期坚持不放松。在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建章立制,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快建立健全相关预防制度体系,让整改成果推动市场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地址:昭通市昭阳区珠泉路157号市市场监管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107室);联系电话:0807-2839809;电子邮箱:ztssjjrsk@126.com。                    

 

中共昭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3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