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市委第六巡察组向市苹果产业发展中心反馈巡察情况

 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3月12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向市苹果产业发展中心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同志传达了市委书记杨亚林同志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巡察整改提出要求。市委第六巡察组组长分别向市苹果产业发展中心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苹果产业发展中心主要负责人主持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讲话。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0日至2021年1月1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苹果产业发展中心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圆满完成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巡察组指出,市苹果产业发展中心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以苹果为主的水果产业稳步发展。紧盯“中国苹果总产量塔尖上的10%”目标定位,全面推进昭通苹果百万亩规划建设,为进一步扩大“昭通苹果”知名度、影响力和带动力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以苹果为主的水果产业发展决策部署不力,挂钩帮扶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党建工作不够深入扎实,人才队伍建设有差距。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巡察组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责任担当,推动以苹果为主的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导班子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现代农业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建设百万亩苹果园为目标,把国家和省、市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动以苹果为主的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创新发展。领导班子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进一步增加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加强对重点环节和重要岗位风险防控,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专项资金监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反弹。三是强化党的建设,推动党建工作落实落细。领导班子要切实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指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用心用力将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以苹果产业为主的水果产业发展事业中来。

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市苹果产业发展中心领导班子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整改工作,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层层落实责任,一体推进整改。要把巡察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自觉把巡察整改融入“十四五”发展、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融入建章立制、融入反腐倡廉工作。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的“一跨越、三定位、五着力”的战略任务,将总书记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本行业本领域本部门工作在“十四五”期间开好局起好步。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要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坚持集体研究、科学决策。要以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提出的建设“清廉昭通”为目标,以“清廉机关”为重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史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反对“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王斌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正确对待问题。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市苹果产业发展中心领导班子和党支部要本着认真、较真、求真的态度,做到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主动认领、主动承担、主动整改,又要逐条对照、逐项整改,坚决做到认真改、坚决改、彻底改。在推动问题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要注重建章立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把整改的过程变成促进工作的过程,变成促进行风政风转变的过程,推进苹果产业中心各项工作又好又快的落实。二是要扎实抓好整改,逐一解决问题。市苹果产业发展中心领导班子要及时研究,按照“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责任领导、一抓到底”的要求,迅速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措施清单、时限清单、责任清单,切实将各类问题整改到位。中心领导班子要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带头抓好分管领域整改,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切实把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三是要强化结果应用,促进工作开展。坚持以落实整改、促进工作为目标,端正态度,结合实际工作,落实整改任务。坚持把整改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重点领域整治结合起来,与强化内部管理结合起来。

市苹果产业发展中心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一是以讲政治的高度,全盘认领反馈意见。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苹果产业发展中心的反馈情况,提出的意见建议,实事求是、全面客观,虚心接受、照单全收。二是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强化整改责任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督促、亲自抓落实。三是以求真务实的作风,逐项抓好整改任务。落实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分类建立整改台账,逐项认真研究解决对策,细化整改时间和整改目标。对整改台帐实行“销号制”处理,做到即知即改和全面整改。四是以抓铁有痕的劲头,强化整改结果应用。将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抓铁有痕的劲头,将此次巡察问题整改工作为契机,把整改落实与中心主体责任落实结合起来、与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与推动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完善工作措施,全力推动全市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委第六巡察组有关成员、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市苹果产业发展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干部职工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