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大关:推动专项监督走深走实 守好群众“养老钱”

“经核实,被重复领取的机关事业养老保险金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额已全部追回。”日前,在大关县纪委监委的专项监督下,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完成了对违规领取基本养老金的追缴工作。

养老保险是人民群众安享晚年的有力保障和重要支撑,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大关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在全县开展专项监督,对隐瞒骗保、死亡多领、侵占挪用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待遇等问题进行深入整治,重点推动制度机制健全完善。

“我们对近三年受理的涉及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待遇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进行全面清查起底,目前已全部办结。”据大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该县纪委监委印发《中共大关县纪委办公室关于监督推动养老金问题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专项监督组深入各乡(镇、街道)、县直各职能部门,综合运用“交叉式”“体验式”“蹲点调研式”“飞行点穴式”等监督方法,采取明察暗访、重点谈话、入户走访、电话访问、数据分析等方式,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与县公安局、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信访局等相关部门对接联系,掌握全县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待遇发放总额、发放人数、信访件、正在办理的案件等情况,全面排查比对各项数据,督促各乡(镇、街道)和各职能部门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主动查找存在问题,主动开展专项整治,按照协同联动办案的工作机制,规范移送问题线索,形成整治工作合力。

发现问题是目的,督促落实是关键。大关县纪委监委对具备条件的问题推动立行立改、抓紧解决,对典型问题跟踪督促直至办结,已促进整改问题66个、批评教育处理7人。

“社会保险资金的监督管理是涉及民生的大事!”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认真总结经验,扩大监督范围,确保社会保险资金安全健康运行、精准高效发挥作用。(吕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