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大关:让“监督”走进医院 守好群众的“看病钱”

“老乡,你对医院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是否满意?看病的医生是否有收受红包礼品的现象?”

“医院专门为重大疾病患者开通门诊绿色通道,无须预约挂号,可直接到会诊中心就诊,看病方便多了”

……

日前,大关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到县医院监督检查医疗系统作风建设和群众看病报销政策落实情况,耐心地与看病群众交谈。

医疗是民生之需,是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社会和谐稳定的“压舱石”。近年来,大关县纪委监委将监督探头对准医疗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发挥派驻机构贴身监督优势,解决“个别医院医保费用不能即时结报、窗口服务人员态度差”这一长期群众反映强烈的焦点难点问题,督促推动该难题彻底解决。

“新的一年开始,我们将认真组织实施2022年医疗行业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重申“九不准”“八禁止”等医疗行业从业人员应遵循的禁止规定和具体要求,切实提高医院行业作风和服务态度。”该县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机构“贴身”监督优势,贯通运用个别约谈、集体谈话、警示教育等方式,分类分层次做好监督,压实医保资金监管的主体责任,健全基金监管长效机制,使人民群众看病难、报账难问题高效解决。

为深挖医疗领域问题线索,该县将医疗保障问题纳入专项巡察重点内容,医疗领域专项巡察组联合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县市场监管局、县医保中心、县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部门和地方,对医疗领域问题线索进行深挖细掘,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立行立改,限时督办整改,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向相关单位移交办理。2021年,共开展医疗机构检查8轮次,检查覆盖各级各类医疗机构200余户次,调查核实社会举报案件2起,取缔无证行医“黑诊所”1家。”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再监督的职能定位,通过现场询问、电话回访、查阅原始凭证等方式对医疗机构的住院人次、次均费用等信息进行全面核查,重点督查就医管理、购药管理、支付范围、费用结算等情况,从凭证、病历、处方中核对数据。2021年共督促办理医疗机构违规行为案件5件。

“医疗领域腐败严重侵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精准监督、严肃查处医疗领域违纪违法行为,是我们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任务。”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不定期对全县医药机构开展突击检查,抓实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部门党组织“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严格规范医疗行为,坚决纠治医疗卫生领域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吕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