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鲁甸:拧紧监督发条 守好群众“菜篮子”

“最近蔬菜和肉价有没有上涨?货源供应是否充足?物流运输有没有遇到困难……”这是鲁甸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就春节前粮油肉蛋菜等食品价格监管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的一幕。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群众的“菜篮子”能否拎得稳、拎得好是节前老百姓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鲁甸县纪委监委紧盯群众“菜篮子”,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按照“专班+属地管理”模式,采取班子成员牵头、“室组地”联动方式,组建了3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对食品安全、市场监管等工作落实情况开展贴身监督、精准监督,严防出现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确保春节期间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我们把‘菜篮子’‘米袋子’商品保供稳价作为重点民生工程进行监督,持续问效狠抓整改落实,对履职不力、监管不到位、吃拿卡要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追责一起,决不姑息,确保春节期间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供得上、供得稳、供得安全。”该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

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商场超市、便民蔬菜点等场所开展监督检查,密切关注粮油、蔬菜价格波动情况,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分类汇总形成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及时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督促立即整改落实,并对存在问题进行“回头看”,切实抓好保供稳市工作。截至目前,专项监督检查组通过开展下沉式、全覆盖式监督检查,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15个,持续压紧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紧盯生产链、供应链、物流链等重要环节,督促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有关部门全力做好春节期间保障工作。一方面及时了解掌握外地农副产品运输、物流冷链等环节存在的问题,打通春节物流高峰运输“堵点”;另一方面联合相关单位,协调解决本地菜农销售难题,让“菜园子”直达群众的“菜篮子”,以有力监督确保物丰价稳。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通过现场检查、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对肉类、蔬菜等农副产品的监管,严厉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哄抬物价、价格欺诈、串通涨价等不法行为,对失职失责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民生需求。

“‘保供稳价’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社会和谐稳定。”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深挖在产销对接、农资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做好市场稳价保供和食品安全工作,坚决守稳守好群众的“菜篮”、百姓的“饭碗”。( 舒丹 )